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黄永玉南后街办展 难忘73年前长乐教书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9 07:3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难忘73年前长乐教书生活 93岁黄永玉南后街办展

  黄永玉(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位于南后街的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昨天为一位93岁的老人举办了作品展,没想到闻讯而来的人会这么多,而且几乎所有观展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点赞,称“大师的作品好有文学底蕴”。

  作品展的主人公叫黄永玉,他是画家,还是雕塑家、诗人和作家。黄永玉年轻时以线条粗犷、刀法奔放的版画赢得赞誉,后来又以别具一格的国画名扬四海,而那些诙谐幽默却不失哲理的漫画更是发人深省。其油画方面的成绩,也丝毫不比版画、国画和漫画逊色。他自学美术、文学,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堪称一代“鬼才”。而在这些领域当中,文学似乎才是他生活里面的第一位,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生命的领悟,所以此次福州展览名曰“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

  提起黄永玉,多数中国人不会陌生,因为36年前,黄永玉设计了中国第一枚猴票,价值8分钱,至今为止这枚邮票身价已翻了15万倍,而邮票上面的原型就是他曾经养过的小猴伊沃。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冰心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巴金故居主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承办。提及大师为何选择福州办展,据知情人透露,“因为老人曾经在福州的长乐生活工作过近一年,对这块土地有感情。”

难忘73年前长乐教书生活 93岁黄永玉南后街办展

  自画像。

  1924年,黄永玉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县,半岁时随父母回凤凰老家。因家境贫寒,12岁的黄永玉一个人坐船离开了家乡,在陈嘉庚先生办的集美学校读初中。初中刚读了两年,抗战的烽火打破了他的求学梦,他不得不辍学到社会上四处闯荡。1943年黄永玉来到长乐,他先是在长乐的民教馆当了一阵子职员,之后在长乐培青中学(后合并为长乐一中)当上了美术教员。

  此次黄永玉作品展分成“太阳下的风景”、“罐斋二重唱”和“流不尽的无愁河”三部分。作品展中有不少是他回忆在福建生活的情景,其中最具传神的是根据自己13岁照片创作的自画像,并附上了诗“太阳刚起了光芒/在我的床上/引起我的思潮/我不愿再在人海中彷徨/只要回到我的故乡凤凰/同着我那/永厚、永前、永福、永光/过着顽皮的景象”。据介绍,照片是黄永玉在厦门集美学校开学那天拍的,附了这首送给弟弟们的诗,这是迄今所知大师最早的文学作品。

  与一般画家的作品不同,黄永玉的画看似一点正经都没有,足以让人会心一笑,笑过之余也可以当镜子照照。例如他画一只老鼠,题曰“我很丑,可妈妈最爱”;又如画一只鸟,旁书“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因年龄原因,黄永玉大师此次没有来到福州,可拿着烟斗的黄永玉雕塑来了,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和大师雕塑合个影。此次展览持续到本月29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