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北大教授郑春开半个世纪前打破全国马拉松记录老照片入选《北京大学辉煌体育120年图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6 16:57: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蒋滨建文化工作室获悉,北京大学教授郑春开给该工作室开发来一组珍贵老照片,并告知他应邀去北大体育部,审阅《北京大学辉煌体育120年图史》。郑春开于半个世纪前曾打破全国记录的事迹被收录其中。

  这组老照片为1958年,身着127号的运动员郑春开,打破马拉松全国记录和北大校庆60周年运动会上获万米赛跑冠军终点冲线照,和文字介绍:郑春开(1936—)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技术物理系原子核理论教研室主任,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核理论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1958年打破马拉松全国记录。

  郑春开教授说,他惊喜地发现58年前国家体委颁发给他的破全国记录纪念章,可能是由于当年他转入与核武器相关的秘密专业学习,搬到中关村科学院某地,难找到他,被体育教研室一位老师收藏。1958年12月比赛后不久,郑春开只拿到国家体委的一级运动员证书和证章,但破纪录纪念章没有踪影,今天见到了这枚珍贵的纪念章格外高兴与激动,万分感谢这位体育老师保存了半个多世纪。2008年4月30日,为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和北大110周年校庆举行“北大马拉松象征跑”时留下的纪念照,作为北大体育杰出贡献人物也记录在这本“图史”中。

  郑春开教授是解放后第一个考入北京大学的长乐学子,并为我国核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他不仅学习特别优秀,德智体美也全面发展。他身居京城最高学府,心系故乡,把家乡长乐的事情当成他的事情,多年来,他为家乡长乐经济文化建设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还召集号召在京乡亲为家乡建设做贡献。作为蒋滨建工作室顾问的郑春开教授,心系该工作室,全力支持蒋滨建工作室,特别是支持蒋滨建工作室征集珍贵文献史料。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