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营前陈谨状元故居修复竣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1 12:33: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6年12月31日,我市营前明朝陈谨状元故居经过陈氏族亲和陈氏理事会全体理事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终于顺利竣工。当天,营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与来自本省与浙江省的陈氏乡亲齐聚营前,庆贺状元故居修复。

  陈谨故居始建于南宋淳祐五年至十五年,明嘉靖四年,陈谨在陈氏寿房祖厝右边后厢房出世,在此度过青少年时光。陈谨自幼聪明善读书,明世宗嘉靖三十一年,陈谨以诗经应壬子科乡试中举,明世宗嘉靖三十二 年,殿试第一名高中葵丑科状元。陈谨“长乐环江出三元、巧答十二景”,弹劾严嵩,铺石板路设义渡等事迹至今流传。

  陈谨故居经历数百年的风雨,因年久失修,多处漏水,破损严重。一年前,状元后裔企业家率先献资,陈氏宗亲热烈响应,慷慨解囊,使修复状元故居资金有了保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顺利竣工,状元故居焕然一新成为乡土教育的生动教材。

  (通讯员 坚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