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暖冬”惹祸东渡村800多亩莴笋滞销农户愁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11 08:45: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我种植的莴笋真的要完蛋了。”莴笋种植户陈忠礼指着地里长势旺盛的莴笋一边叹气一边向记者诉苦说。1月10日下午,记者在我市玉田镇东渡村田间地头实地走访,有了10多年种植莴笋经验的村里“能人”陈忠礼表示,今年的莴笋收购价每斤跌至2毛至3毛,相较于去年同时两块的收购平均价,跌幅远远超过种植户可承受范围,陈忠礼说,大概每一亩的莴笋将面临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亏损,这让当地的莴笋种植户苦不堪言。

  玉田镇东渡村2016年莴笋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200余亩,达到全村共800余亩,原本预计趁着今年的冷冬天气使越冬莴笋可以填补北方蔬菜空白,提升莴笋价值。而今年入冬以来气温反常,到现在已经到了“三九寒冬”,气温一直维持在高位。持续的温暖天气加速了莴笋的生长,使莴笋市场一度饱和,加上今年外地三明、南平乃至江西、湖北等地种植面积也有大幅扩大,莴笋贬值,造成滞销。记者在莴笋地里发现,这些已经成熟的莴笋还来不及收割,已有部分开始陆续开花,为了尽快将地里的莴笋收割完,种植户还将面临每亩1000元的人工费。

  据悉,去年的莴笋市场在年后回温有效减少了农户损失,陈忠礼忧愁的看着田野里一望无际的莴笋,忧心忡忡的自言自语:“还是期待春节期间气温能够下降,莴笋市场升温,价格涨点,可以减少一点我们农户的损失。”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