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正月初五、初六 860名莆田养女再次踏上寻亲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14:53: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长乐莆田寻亲帮帮团了解到,鉴于去年正月初六在长乐成功举办第一届“寻亲见面会”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部分养女借此机会也成功地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这让不少养女们重燃寻找亲生父母的希望。

  为此,该帮帮团决定于今年正月初五及初六两日(时间暂定为8:30到16:30),在长乐南山公园再次举办“寻亲见面会”。届时,将有860名莆田养女来到长乐,开启她们的寻亲之旅。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量长乐女婴被抱到莆田,从此与亲人骨肉分离,她们在莆田也有了一个特定的称谓“长乐仔”,意为生长在莆田的长乐女孩,目前在莆田约有1万多名“长乐仔”。在1971-1990年间,长乐约有1万名女孩被抱养到莆田、泉港一带,当时闽侯、福清也有此情况发生。有些长得漂亮的女婴,竟被几经转手,这个过程中“媒婆”捞了不少好处。

  莆田市东海镇坪洋村,1990年之前盛行抱养女孩子。仅1987年和1988年这两年,全村就抱养“童养媳”600多名,这些“童养媳”现在都已长到20多岁了。在这里,这些来自长乐被抱养的女孩被村民称为“长乐仔”,又称“阿乐”。这些童养媳大都来自福建本省的许多小乡村,那些地方生三胎或四胎的人家,把女婴送给“媒婆”,由“媒婆”以极低的甚至是象征性的价钱送养到当地村民家中。

  据长乐莆田寻亲帮帮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份寻亲帮帮团便开始着手收集养女们的身份信息,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就收集到860名莆田养女的个人信息。随后,该帮帮团将收集来的信息打印成寻亲宣传单,装订成册。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 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