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7 09:16: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市通过制定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在签约服务的方式,内容、收付费、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等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科学设置签约服务内容范围和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价格、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购买式支付等经济杠杆调节机制,开展按年度收取签约服务费用,建立按照居民签约服务数量、质量获得合理报酬的绩效激励和考核监督机制,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供方服务模式改革。

  建立健全医联体“1+1+1”(1家村卫生所或社区卫生服务站、1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县级公立医院)的组合式签约模式,充分利用各级医疗技术资源优势,为辖区签约居民提供方便快捷诊疗服务。在医联体组合之内应逐级转诊,在组合之外就诊应当通过家庭医生转诊。鼓励引导二级及以上医院高年资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团队,构建“全科+专科”的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解决基层接得住,病人乐意去的问题。

  建立家庭医生团队与城乡居民契约式的健康服务供需关系,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小病基层首诊、大病初级筛查、疑难病症便捷转诊、专科疾病康复期随诊等全程化、连续性的疾病健康管理服务,签约群众可享有上级医院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三优先”服务。

  探索提供个性化服务、分类签约、有偿签约等多种签约服务形式,提升城乡居民对疾病诊疗需求的获得感,鼓励和引导中心全科医生签群众自愿到基层首诊。

  (吴航乡情记者 郑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