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蝶变”当赞当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3 08:18: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企业家陈雪春带头认捐36万元,乡贤陈锦标、石炎金各认捐10万元,村委会捐出20万元……农历正月初四,福建长乐市古槐镇井门村热闹非凡,不到半小时,刚成立的村慈善教育基金会认捐金额就超过120万元!

  从过去的要面子、讲排场,到现在的重公益、做慈善,井门村新风是长乐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社会风尚发生喜人“蝶变”的一个缩影,当赞当学!

  如何才能扭转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往来攀比摆阔的恶俗风气?“长乐经验”算是抓住了关键:一是党员干部、企业家带头。社会精英有着强大表率作用,当他们诸事从简、热心公益,就给了公众最好的正面引导;二是建立约束机制。关于移风易俗,市里有具体细则、基层有村规民约,对顶风违纪者坚决予以查处;三是持之以恒。社会风气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陈规陋俗随时有死灰复燃的可能,移风易俗不能严一阵松一阵。

  文/王轩 图/朱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