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泮野浮峰山麓有个“茶叶自然博物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7 15:01: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也许你不知道,在我市航城街道泮野村的浮峰山下有个茶叶生产基地,因为这里优越的山地地理环境和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这里目前汇聚了十几种名优品种,被业内人士亲切的称为“茶叶自然博物馆”。

  2月16日下午,记者闻讯赶到泮野村浮峰山下,热情的茶叶生产基地工作人员蒋学章带着我们在弯弯曲曲的茶园里穿梭。尽管这处茶园面积才5亩多,相比较别处的茶园只能算是微型了,但沿着山麓顺势而建的茶园培育有红心铁观音、纯种大红袍、佛手及土生茶树等10多个品种的茶树。

  蒋学章介绍,“这里有铁观音,这些铁观音是我们从安溪基地里面把它最好的苗引上来,还有“佛手”也是从那边引进上来的,当时也是在张子兴教授引导下面我们引回来的。下面还有大红袍,也是我们从武夷山那边把它移植过来,现在我们基地总共有十几个品种,面积约5亩多。”

  除了日常我们听说的名优品种外,据相关人士考证,茶园里十几棵两三米高的天然茶树,可能是福州地区的历史传统名茶“方山露芽”。

  蒋学章说,“这些两三米高的老茶树是2004年《福州晚报》记者刘琳来长乐采风时候发现的,当时查阅相关县志等乡土历史资料,初步认定是“方山露芽”。 我们的茶界泰斗张天福先生品尝完以后,把它的汤叶拿到杭州中国茶科所里面去鉴定过,确实不同。这就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剪枝下来栽培的,存活的才十几棵,这是非常难生存的。”

  茶山从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日常完全按照天然生态化管理。在蒋学章的指导下,记者惊喜的发现,茶树上竟然还生活有当今我市广大乡村罕见的俗称为“活农药”的益虫——七星瓢虫,七星瓢虫可捕食麦蚜、介壳虫、壁虱等害虫,使得茶园的环境非常适合各类茶树的天然生长,真正让这里日渐成为名副其实的“茶叶自然博物馆”。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