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推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

保险仅交3元可理赔2.8万 3月20日前完成保费缴纳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7 13:23: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9日,我市召开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会议,会上部署全市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具体实施工作。此次保险是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自愿参保”为原则,最大限度保障我市受灾群众基本利益。

  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的基本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叠加保险工作。我市现有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由省级基础保险和市级统保加保,省级基础保险保额为1万元,市级统保加保将每户最高理赔金额由1万元提高到1.3万元,同时将城镇居民房屋也纳入保障范围。

  叠加保险

  参加农房叠加保险的农户,其房屋因灾倒损,每户最高理赔金额由原来的1.3万元提高至2.8万元。叠加保险每户保费12元(普通农户自缴保费3元,省级财政分担5元,市级财政分担4元)。

  另外,全市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自缴保费由省级财政全额支付。若普通农户个人不缴费,财政不补贴,理赔不叠加。

  保险对象

  以下条件之一者属于保险对象:坐落在我市乡镇(街道)或村(居),且户主拥有受灾所在县域范围内农村户籍的农房,不论其是否长期居住(与往年不同)。但同一户主拥有多座房屋的,仅承保其户籍地其中一处房屋的灾害损失;一处房屋有多个户主的,以户为保险对象;长期居住在行政村的库区移民或因政策原因失地而转入非农户(含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其他农转非户)的农房。

  这些情形不属于保险对象:虽然房屋坐落在农村,但其户主户籍是非农村户口的住房;房屋内部装潢和室内财产、经营性店面、生产性用房、正在建造的房屋,以及厕所、禽畜舍、柴草间、杂物间和简易搭盖棚等;受灾后临时分户而新增加的农户。

  保险责任

  保险责任包括由于火灾、爆炸、雷击、台风、龙卷风、暴雨、暴风、洪水、冰雹、低温冷冻、雪灾、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陷)等自然灾害;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外来的、不属于保险对象所有或使用的建筑物和其他固定物体的倒塌、撞击。

  怎么保

  据市人保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居)要收集户主名字、身份证号码、农房所在地等信息,做成电子表格,打印后加盖村委公章。农户信息的采集上,建议可以通过人口普查、土地确权、新农合、当地派出所等多渠道进行收集。

  关于农户自缴保费,有条件的村(居)建议由村级财政列支。村级财政有困难的,可由村财先行垫付,后再向村民收取。

  时间安排

  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为此,市人保财险公司希望各级各部门争取在今年3月13日前完成各辖区村(居)部署会;在3月15日前完成各辖区村(居)农村住房户主、身份证号码、农村住房所在地等信息收集(电子清单,需打印加盖村委公章)。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3月20日前必须完成保费缴纳。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