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黄石村千亩枇杷喜获丰收

种植户可增收200多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2 08:02: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又到了本地枇杷采收季节。4月30日,记者走访了远近闻名的枇杷之乡——营前街道黄石村,再次感受生机勃勃的忙碌场景和丰收带给果农的喜悦之情。

  果农有个习惯,一般是下午采摘,第二天早上送市场销售。为此,记者选择下午到达黄石村,正准备沿着弯弯曲曲的小山路向猫山枇杷园攀登,后面传来一声喊:“坐我的车去猫山吧!”原来是一位戴着红色头盔,骑着摩托车的人。“好,谢谢!”记者坐上后,不到15分钟,摩托车停在猫山腰的山路上。

  骑者脱下头盔,记者才看清眼前是一位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年届花甲的老者。他叫林方知,20岁就跟随父亲在猫山垦荒种果。40年来,不管是父母去世,家庭变故,他仍然不离不弃,与果树结缘。如今,他年岁大了,子女也成家立业,但他仍然与老伴一起种果不辍,单是枇杷就种了150多棵,被村民称为“果树迷”。

  “你看,猫山枇杷园多么壮观!”林方知比划着。记者一眼望去,满山遍野全是枇杷树,一颗颗黄澄澄的枇杷象是一盏盏小灯笼,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此刻,园林里晃动着村民采摘的身影,他们手提塑料桶,把成熟的果品放进桶里,装满之后,再换一个小桶。林方知和老伴也在自己的园里采摘。他一边采摘一边对记者说:“你看这里山好水好,没有任何污染,种出的水果特别好!”他随手摘一颗枇杷递过来,记者剥开嫩皮放进嘴里,不住地夸奖:“味道酸甜,好吃呀!”

  下午5时许,山路上很是热闹,摘完枇杷的村民,有的挑着两箩筐,有的在摩托车的两侧挂上装满枇杷的大箩筐开回村,准备明天早上到城里销售,有的直接销售给在村里等候的客商。“我就两夫妻采摘,如果去雇人采摘,也要花时间花精力去卖,赚会多赚点,但毕竟精力有限,像这样一天采摘几十斤,一部分拿给老人院给老人吃,一部分拿到‘四川街’卖,小赚一笔,日子过得很开心。”林方知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黄石村山地土质肥沃,水源丰富,酸碱适合,是天然无公害水果基地,其中以枇杷、龙眼为主,全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有种果树,历来有“水果之乡”之美誉。近年来,村党委鼓励村民种植果树,不仅能绿化山地,还能增加村民收入。据初步统计,单是枇杷一项,全村种植约1000亩,可增收200万元,种植大户每户可增收3万元以上。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