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开展陈省诞辰纪念日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8 09:2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6日,是陈省诞辰488周年纪念日。陈省文化研究会成员在陈省故居--“司马第”开展纪念活动。

  陈省文化研究会成员和陈省后裔参观了陈省故居,并对陈省文化进行了探讨。

  明陈省府第称“官厅里”,是―所三落透后深宅大院,为“七柱四扇三”木质结构,厅宽6米,“官厅里”二进,称为“官厅厅”,游廊上悬挂“三朝秉宪”横匾。2001年8月,经长乐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我市五第之首。 “一个是面积大,它的规模在长乐算是第一,前后三进36座,面积大两万多平方米,第二个他的官位高,第三陈省这个人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很多地方留下了他的书法、摩涯石刻,他有著作在长乐写了三个赋,吴航赋、古槐赋和江田赋。这三赋记载了当时的历史情况、信息、景观等好多东西都有非常详细的叙述。”长乐文史专家陈明清介绍。

  2015年,陈省后裔投入30万元,对年久失修,濒临倒塌的陈省府第的整体屋面、地面、门厅、电路等进行全面的整修,恢复其明朝的建筑风格面貌。

  “长乐五第只剩下司马第和观察第,所以我们对这些文物比较重视,作为我们陈氏的子孙想把这些修复起来传承下去,也让整个社会对文物有一个新的认识和保护。”陈明顺介绍。

  陈省,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进士,授浙江金华府推官,安抚东阳饥民,平息义乌矿盗,政绩显著。嘉靖四十—年(1562),升任山西道御史,后巡按山海关。嘉靖四十四年(1565),巡按湖广。时明世宗欲费资亿万南巡,首相徐阶多次苦谏均未采纳。正当朝政危难之际,陈省上疏切谏,世宗览疏心动,对大臣们说:“御史言是”遂罢南巡之议。首相徐阶感叹不已说:“真乃一言回天也”。万历十―年(1583),陈省因与张居正牵连而罢官。从此,他往返武夷、长乐之间。在武夷建亭台楼阁16处之多,在长乐六平山撰文题刻,至今犹存50多处,修葺汾阳溪“小有洞天”诸胜。陈省生平好读书,善书法,遗著有《幼溪集》《武夷集》《小名就正录》《四书诗经口义》《得闲子》《老子疏因》《名山记述》《武夷志咏》等,并有批点《十七史》传世。

  为了更好挖掘和传承陈省乡贤文化资源,2016年6月,我市成立陈省文化研究会,每年举行纪念研讨活动,传承发扬乡贤文化。“要保护和传承他的人格魅力和精神财富,爱乡爱国。他的家训就是要陈氏后代勤学苦练,读书做人做事,应该为国为人民。” 陈明清 说。

  (记者 郑曙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