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兴起移动支付热潮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28 11:01: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移动支付作为一种简单便捷的支付方式,如今在我市正迅速兴起,并逐渐普及形成一股热潮,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钱出门的传统支付模式正悄悄改变,“无现金”现代生活已扑面而来。

  移动支付在消费领域全面铺开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各便利店,发现移动支付已占领我市第三产业的半壁江山,为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沃尔码超市,市民林女士正在收银台前等待结帐。她在钱包里焦急的寻找着零钱准备付款。收银员亲切地问她:带手机了吗?带了手机只要扫一下这里的二维码就可以付款了,不用现金找钱。林女士闻听此言,高兴地拿出手机,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付款。后面排队的市民看到了,也纷纷拿出手机扫描支付,大家纷纷表示,移动支付真是太方便了。

  如今在我市,移动支付不仅在大商场、大超市,在农贸市场、小小的便利店也都全面推开。在胜利路步行街长乐师范附小旁边的一家便利店里,张女士选好了一瓶酱油后走到收银处,随手掏出手机扫了一下商家的二维码,瞬间完成付款。张女士感慨地说,现在付款真是方便,出门不用带钱包。打车、逛超市、看电影都能进行手机付款,节约时间,还省去了带钱包的麻烦。店家陈先生也表示,店里的微信支付开通后,越来越多的市民采用这一时髦的方式付款,大家都觉得更方便安全。

  如今,移动支付方式在我市已“四处开花”形成普及之势。记者调查发现,在十洋商场、恒申悦城以及胜利路步行街等城区主干道,几乎所有的店铺全都接受移动支付,完全不用现金便可完成交易。包括洗衣店、麻辣烫店、鲜花店、水果店、饮品店、饰品店、书店、电影院……几乎全部提供支付扫码的移动支付消费。一些市民不带零钱或少量带钱,甚至根本不带现金,只拿手机出门,“吃喝玩行”都能轻松解决。

  移动支付在不同群体逐渐普及

  现在,移动支付的方式不仅在我市城区在年经人中盛行,在农村在中老年人中也开始延伸逐渐普及开来。在南区农贸市场,记者前往菜摊买菜。一位卖菜的老大爷热情介绍着自己的菜是自家种的,从农村运上来的非常新鲜。菜摊旁边立着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卖菜大爷介绍,他的儿子说,如果顾客没带钱,可以让对方扫一下二维码,同样可以做生意。给别人方便也给自己方便。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在南区市场,在我市其它多个农贸市场,不管在肉档、蔬菜区,还是水果摊,许多摊档旁都立着微信支付码,市民通过扫码微信支付,即使不带现金照样买菜。一名档主表示,不用现金,不怕收到假钱,省去了找钱的麻烦,十分方便快捷。微信支付后可直接将钱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省去了跑银行排队存钱的麻烦,对档主诚信经营也有帮助。

  今年三十岁、刚成家两年的市民陈华向记者这样描述自己的移动支付生活: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手机流量、家里的水电费等;到超市结账时,掏出手机一扫,一分钟完成付款;到饭店就餐,几乎所有商家都支持移动支付。前几天到楼下打印文件,由于没有零钱,店家点开微信付款,让我直接转账。陈华说,以前不见了手机,只是不见了通讯工具;现在不见了手机,等于不见了全部“家当”。

  移动支付成为优惠渠道

  如今,长乐市民想通过网上消费,点开美团、糯米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各种的移动支付优惠就一一呈现在面前。想要一份美团外卖,各个店家除了按送货地址远近按序排列外,各种优惠广告竞相罗列。如移动支付首单半价、30元起优惠五元等各种优惠活动让市民用移动支付比现金支付更为实惠。同样,一些实体店商家也相应推出移动支付优惠活动。近日,在我市城区主干道旁的一家服装店,商家推出了移动支付享折扣活动。顾客在手机上下载该店APP,通过移动支付,将享受8.5折以上优惠。100元的现金交易改用移动支付只需85元就能购到,相当于购上了一个团购券。不少未下载支付宝的大伯大妈纷纷把子女叫来,使用支付宝付款。移动支付将会像以前的银联卡一样风靡各大商场。

  如今,随着电子商务潮流对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转变,曾经,市民离家上街必备的四大件“伸、手、要、钱”(网络流行语:对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的谐音简称),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一些社会生活和消费场景中,已简化为三大件,“钱包”正在市民生活中逐渐消失。一些市民还笑着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四大件”中的另外两件身份证和钥匙,可能也将随着智能和加密技术的提高,“浓缩”在手机中。

  (记者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