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城在行动】市场监管局打响“创城攻坚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2 22:49: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进入8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在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牢牢抓住文明创建的着力点,以时不我待的高度责任感,主动作为,将创城重心全面转入督促整改阶段,全力打响创城“攻坚战役”。

  明确目标巧发力

  “证照管理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点,我们将根据上一阶段摸底汇总的问题清单,集中开展查处和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活动。”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将按照“先易后难、滚动推进、限期整改”的工作思路,以前期掌握的大量一手资料为基础,实行巡回式督促、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监管,全力提高城区经营户的持照率、亮照率。

  目前,市场监管局已建立了创城工作周汇报制度,8个实地整治小组每周上报整治成效,重点突出证照整改工作。通过周报机制促使各小组落实好创城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

  据了解,截至8月10日,该局已督促完成整改222户,引导办理营业执照72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67户(其中餐饮服务单位42户)。

  找准症结出实招

  文明城市创建,小餐饮既是整治难点,也是迎检重点,如何提高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就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课题。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了解到,小餐饮普遍存在规模小、人手少、人员流动性大等共性问题,而办理健康证又必须本人到场进行抽血、体检,这与小餐饮的生产经营产生矛盾。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确保相关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经与市疾控中心协调沟通,由市场监管部门汇总上报需办理健康证从业人员名单,市疾控中心增加人手于周末分批统一组织进行体检。目前首批32户小餐饮店的58名从业人员已于7月29日上午集中办理了健康证。

  部门联动齐推进

  针对电动车、摩托车加装遮阳伞(篷)的马路乱象,市场监管局与交警部门密切协作,按照各自职能形成“一抓路上、一抓源头”的合理分工,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至目前,仅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5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和修配单位107户,现场销毁、查扣遮阳伞52副、挡风屏10副、遮阳棚15套,立案查处相关案件6起。

  此外,该局还携手城管部门,采取“劝告+疏导”两个原则全面加强食品小摊贩整治力度,向食品摊主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店外店”商户主动入店经营、占用城市道路摆摊的烧烤摊主自主搬离,共劝导、取缔露天烧烤及夜市占道大排档13起。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任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