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青山贡果蕴文化

——第四届古槐青山贡果文化节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7 21:46: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福山宝地,盛产青山龙眼;新宁古治,恭迎八方宾客。”古槐镇青山村享有“贡果”美誉的龙眼也挂满了枝头。为弘扬贡果文化、传承新宁古韵,9月17日,由福州市农业局、长乐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古槐青山贡果文化节在勉斋广场上举办。省农业厅领导唐航鹰、福州市农业局领导翁芳明、王秀忠,我市领导林建国、郑子毅、沈小航、陈航星、黄雨涛、林勇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等与广大群众共同参加活动。

  开幕式由古槐镇党委书记陈新忠主持。省农业厅农产品加工推广总站站长唐航鹰、福州市农业局局长翁芳明、长乐市委副书记林建国共同为本届文化节揭幕。

  文艺演出亲民化

  随着喜庆的红布掀开,一个挂满龙眼的巨型“花篮”展现在众人眼前,在场观众惊叹不已,喝彩不断。演出在喜气洋洋的舞蹈《贡果飘香》中拉开序幕,欢快的舞蹈一下子拉动了现场后气氛;接着长乐原创歌曲联唱,《吴航老家》《常来长乐》《吉祥长乐》《大爱暖千秋》《长乐长乐》,以地方韵味十足旋律亲切表达了对家乡新变化的祝愿和盛赞;音乐快板《古槐新风赞》浓浓的地方虾油味生动活泼的唱词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移风易俗;女声独唱《青山贡果》,唱出了对青山的钟情,对龙眼的喜爱,传递着丰收的喜悦;闽剧情景剧《贡果留韵》讲述了青山龙眼经朱熹推荐,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的历史佳话,雅俗共赏的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翘首而望。期间穿插的贡果拍卖环节更是把节目推向了高潮,经主持几轮竞价后,两斤红核榛(青山龙眼的品种之一)以1800元成交。

  特色活动聚人气

  与演出火爆爽心的还有古槐特色小吃,位于绿道边侧的近二十个帐篷摊位前围着群多“吃货”,龙眼蜜、肉烧、牛肉滑、杏仁粥、龙眼白丸子……,游客们在这里大快朵颐,吃的是酣畅淋漓。

  品种多样的龙眼让人味蕾兴奋不已,“有一些品种我们只听说过没有尝度,也不知道是什么味的,今天终于可以大饱口福如愿以‘尝’了”说着林女士又剥开了一个晶莹清甜的扁闸榛品上了,“我们的品种是珍品,尝了觉不后悔”摊主一边介绍着自己的果品一边热情的招揽着。

  “今天的活动又有的吃又有的玩,下次有活动还要来”村民老王笑呵呵地赞叹。

  除此之外,民间工艺高楼米线展示、福州女书画家的协会的书画笔会、小朋友们的绿道骑行、历史文化和贡果文化展,也得到了不少群众的欢迎。

  贡果文化永流长

  青山贡果生态园位于董奉山下的青山村,占地1万多亩,种植龙眼18万株,其中百年以上的老龙眼2000株,是青山村的主要支柱产业。每到龙眼收获季,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形成了乡村旅游休闲特色品牌。

  早在宋代,青山就已大面积种植龙眼,宋绍熙二年,光宗皇帝品尝青山龙眼后,特赐“黄龙”匾额以示佳珍,并将其定为贡果,从此青山龙眼被历代朝廷列为贡品。作为青山村的特产,青山龙眼因其晚熟、核小、质脆、单果大、味甜等特点,在众多龙眼中脱颖而出,成为长乐的果中珍品。

  如今,龙眼成了青山村的招牌,现也建成的贡果生态休闲观光道 (绿道)及其它配套项目,充分体现了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的有机融合,既是文化旅游探幽之地,又是绿色观光农业基地。2009年开始,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业部绿色标志农产品,青山贡果生态园被确定为“全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福州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青山村也荣获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百村竞赛村”等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古槐镇党委政府依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以获评闽台乡村旅游实验基地为契机,充分挖掘贡果文化内涵,发挥青山村带动辐射作用,开发建设“大青山贡果生态园”,专业创意策划、完善基础配套、融入特色元素、提升品牌内涵,走上了采摘观光、休闲健身、文化探源一体化的发展路子。

  长乐市政府副市长黄雨涛在致辞中介绍说,青山贡果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举办贡果文化节,是寻找商机、凝聚人气、开拓市场的重要举措,更是弘扬历史文化、打造休闲乡村旅游特色品牌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文化节打造成一场交流的盛会、一场展示的盛会、一场收获的盛会。

  相关链接:古槐历史悠久,境内名胜古迹遍布;福山杏林、县治故址、新宁古桥、龙潭石刻、竹林禅寺、西兴古刹、勉斋特祠、枢密府第等诉说历史辉煌;人文荟萃,历代名人俊彦辈出,杏林始祖董奉、理学大家黄囗、南宋状元郑性之、板荡忠臣高应松、青天御使林廷选、回天司马陈省、海军总长黄钟瑛、艺术大师黄葆成等,英名永垂史册。近几年,古槐镇依托“新宁古治旧址地、大爱文化发源地、青山龙眼原产地”,致力贡果文化的弘扬和新宁古韵的传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