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征迁能手卓玮的柔与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5 08:2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这块地就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用地,400亩左右,征用的全是我们文武砂镇的,现正在填方施工。我们提前谋划,靠前一步,去年11月就启动征迁,两三个月就完成了。”昨日下午,在文武砂六站,正在查看项目进展的长乐市文武砂镇主任科员卓玮向记者谈起了征迁工作。

  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区一期9平方公里中有6.3平方公里涉及文武砂镇,包括新村村、四站(含七站)、二站(六站)以及壶东万新自然村等4个片区。卓玮在文武砂镇分管重点项目、滨海新城相关工作,又是二站(六站)征迁具体负责人,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许多。

  征迁工作期间,卓玮带领团队一家一家走访,解释政策,了解难处,及时总结出现的各种问题,用最贴心的工作解除征迁户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下思想上的包袱配合政府工作,逐渐赢得了征迁户的理解与信任。

  征迁户林依伯家族十几人住在一起,涉及户数多,征迁面积大,刚开始谁都不愿意出来签约,卓玮找到林依伯,摆事实、讲道理,与其反复协商征迁补偿方案,成功说服对方带头征迁。

  文武砂原有一家三丰纸管厂,占地70多亩,涉及融侨国际双语学校和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两个项目,需要整体搬迁。

  “这家企业是我们的纳税大户,一直很支持我们镇的发展,他们理解支持我们,我们也要帮他们争取应得的合法利益,做征迁工作要换位思考。”为推动企业快速搬迁,在文武砂镇领导带领下,卓玮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很快帮助该企业重新选址。

  三丰纸管厂要搬迁,物品多,人手不足,文武砂镇村干部二话不说,又主动前往现场搭把手,帮助企业搬运财物,拆迁厂房。目前,该企业已整体搬迁到空港经济区。

  “征迁工作不容易,难免会遇到一些不讲道理、漫天要价的征迁户,对他们,我们一定要守住征收的底线,一碗水端平,不要为他们开口子。”卓玮也有“刚”的一面。

  李某原先在文武砂租种了几十亩地,今年年初征迁时,地里还种了马铃薯、花菜等农作物,快要收成。卓玮带领团队找到李某谈了四五次,双方最终同意以农作物近几年市场均价予以补偿。然而没想到的是,李某签约后又后悔了,到处告状,还到镇政府来闹事。

  面对气势汹汹的李某,卓玮拿出签约协议和所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义正词严地说:“我们完全是依法征迁,每一个步骤都没有少,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文件都是合法的、有依据的,不管你告到哪里,我都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我们是依法征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