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红白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乐队与拱门 生意有点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31 08:2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以前我们金峰办一场白事,一般要请一二十班鼓乐队凑热闹,多的时候三四十班,现在村规民约要求不超过3班。”近日,在长乐金峰镇,鼓乐队联系人林金官、陈金官两人告诉记者,随着移风易俗在长乐的深入开展,红白事简办、新办在长乐蔚然成风,鼓乐队出演场次大减。

  林金官、陈金官两人做鼓乐队联系人已有近30年。他们介绍,早年,金峰镇红白事要发红包,宾客收了红包,往往会凑钱请鼓乐队作为“回礼”,以增添热闹气氛。

  “去年底开始,金峰镇办酒席就没分钱了,所以哪怕没有村规民约,鼓乐队演出场次也会下降。”林金官告诉记者,请一班鼓乐队一般需要一两千元,作为中介,他们每联系一班鼓乐队可从中抽成50元至150元不等。按以往的“行情”,他们一年收入平均在5万元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还不足5000元。上个月,他们甚至连一单生意都没接到。

  “我手下的乐队有4班,以前一年加起来可以出场100次,现在价格降了一两百,生意还没有以前的一半。”鼓乐队负责人吴国连说。

  “之前,很多人把红白酒宴用来交际,这也是分钱风气盛行的一个原因;现在不分钱了,怎么好意思再请亲朋好友以外的人?”金峰镇文化站负责人陈信仰告诉记者,酒宴不分钱,不但直接减少了鼓乐队出演场次,也减少了酒桌的数量。往常金峰一场白事平均在40桌左右,现在八成都在20桌以下。

  受影响的不只是鼓乐队生意,农村红白事拱门的使用量也大幅下降。林金官告诉记者,往常办一场白事,拱门一般都有二三十个,一条街都是,现在不超过6个。

  位于长乐河下街的千岁兰花艺是一家老花店,提起拱门出租这一块市场,店主倪女士直摇头说“不好做”。倪女士告诉记者,长乐人办红白事都喜欢热闹,以前办喜事,事主通常租用七八个甚至十几个,现在村规民约限定了拱门的使用量,拱门租用量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