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律师驻村“坐诊”,我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撑起法律“保护伞”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0 08:59: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楼上漏水赔偿标准怎么界定?隔壁把我的菜园子占了怎么办?换做以前,遇上纠纷找律师很麻烦,但是现在不仅有律师上门服务,还能有效调解纠纷!

  据了解,目前我区每一个村居都有自己的专属法律顾问。

  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8月,家住长乐首占某小区的高女士带着3岁的儿子林某到小区公共凉亭玩耍时,地面的钢化玻璃突然碎裂,林某坠落至5米多深地下室,因伤重不治身亡。

  案件发生后,死者家属纠集多人冲闹小区物业办公场所,首占司法所及法律顾问俞顺源律师及时介入展开调解工作,从安抚死者家属、阐述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多次参与调解现场会,终至成功调解,达成赔偿协议书。

  这样调解成功的案例在我去比比皆是。罗联乡村民林某与郑某是邻居,林某的房屋改建时,为了扩大建房面积,擅自将邻居郑某的菜园地占为己用,破坏了郑某菜园地上培育的蔬菜,郑某找林某论理,双方在争执中有冲突,进而引起矛盾纠纷。

  今年4月,罗联司法所接到申请后,与村法律顾问陈钦律师取得联系,要求配合及时调处本起纠纷。

  陈钦律师本着以和谐相处、邻里互敬为原则,多次向双方当事人讲解土地使用权相关的法律法规,6月中旬,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协议。后经回访得知,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都满意,林某某也已经履行了协议中的义务。

  从有事找政府转变为有事找律师,从出门靠老乡转变为出门靠法律,我区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一份“法律送上门”菜单,除了调解纠纷,还有更多的服务。

  259个村居有了"贴身"律师

  根据福州市司法局的工作部署,长乐区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在全区18个乡镇(街道)、259个村(社区)中,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均由律师担任,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

  这些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提升法治意识中起到关键作用。

  化解纠纷,维护平安

  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律师法律专业的优势,对案情做出细腻分析综合判断,讲法律、摆事实,分析孰对孰错,同时结合平时办案经验、调解技巧,把握争议焦点,讲之以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挡在了法院外,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宣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

  村(社区)法律顾问凭借自身专业的法律知识素养,还扮演着不可或缺的法律宣教员的角色,他们凭借自身的专业及结合真实案例,通过法制讲堂、街头普法等形式,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带到群众身边、植入群众心坎。

  提供法律建议,保障合法权益

  基层群众,甚至村(社区)干部由于专业法律知识的匮乏,在签订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时,很可能存在法律漏洞,不利于自身合法权益的实现、维护。如今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后,基层群众、村(社区)委会在签订这些法律文书时,就可以申请顾问律师参与,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很好地规范了法律文书内容,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今年截止11月份,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办法制讲座37场次,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57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606件、6688人次,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11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参与人民调解228件。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提升法治意识中起到关键作用。

  (记者 陈鸰燕 通讯员  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