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水鸟监测工作结硕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4 09:19: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3日,记者从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获悉,过去的2017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水鸟监测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

 据介绍,闽江河口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对的重要驿站,每年有大量候鸟迁飞至此。2017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水鸟与上一年相比种类增加12种,数量增加10000多只次。

与往年相同的是,鸻鹬类仍是闽江河口湿地候鸟迁徙的主体,特别是黑腹滨鹬和环颈鸻,在鳝鱼滩上随处可见。其中,雁鸭类中以斑嘴鸭和赤颈鸭为主。截止目前,湿地保护区和调节区内鸿雁、白腰杓鹬、翘嘴鹬、三趾鹬、黑脸琵鹭、勺嘴鹬、蒙古沙鸻、铁嘴沙鸻、中华凤头燕鸥等水鸟数量超过全球1%标准。工作人员共监测到包括 “闽江三宝”在内的珍稀濒危水鸟9种,其中极危水鸟: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濒危水鸟:大杓鹬、黑脸琵鹭、大滨鹬;易危水鸟:黄嘴白鹭、遗鸥、黑嘴鸥和鸿雁。

过去的一年,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还在高潮位水鸟栖息地调节区的池塘上进行了14次环境和水鸟的监测调查,了解不同水鸟对于栖息地的选择,以冬候鸟为主,共记录水鸟7目9科7561只次。通过反复监测数据研究发现,不同水鸟对池塘水覆盖率具有一定的选择性,鸻鹬类水鸟集中分布于池塘水覆盖率为30-80%,雁鸭类水鸟则更偏爱水覆盖率为30-60%的池塘,鹭类则集中于水覆盖率达到0-40%的池塘,可见水覆盖率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受水鸟喜爱。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