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今年我区莴笋种植效益差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19 09:08: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莴笋是我区重要的越冬农作物,在前两年价格较高的刺激下,包括长乐在内的南方莴笋主产区种植面积增长过快,市场整体出现供给过剩,收购价格普遍较低,导致出现种植户辛苦忙碌大半年而结果效益差的局面。

  3月17日下午,罗联乡大坪村的田野里,10几名工人正忙碌着收割成片的莴笋,已经收割捆扎好的莴笋整整齐齐的堆放在田地里,等待着运到已经停在田头的外省客商的货车运走。尽管这两天来自江西省南昌市的客户每天都会来田间直接收购,但因为现在莴笋价格一直在成本价附近徘徊,莴笋卖出去除去必要的人工成本、运输费后,种植户所剩无几甚至还会出现亏损的结局,这让大家普遍高兴不起来。

  种植大户陈忠礼说:“今年我们种莴笋本钱都要四毛多,拉到南昌那边才卖两毛钱,车费一吨就要两百三十元,摊位费要一毛钱,加起来本钱要四毛七。整车18吨莴笋,拉到那边卖掉后就剩下两千块钱,今年种莴笋98%都亏。 ”

  据介绍,莴笋是我区农民种植的重要越冬经济作物。因为前两年莴笋的价格较高,这让大家植莴笋的积极性非常高。我区今年莴笋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主要分布在玉田、罗联、文武砂、江田等乡镇。而大坪村是罗联乡莴笋种植的重点村。今年村里莴笋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了3成以上,达到了500多亩。尽管今天莴笋在生长季节气温总体较好,莴笋产量和往年相比基本正常。但除去今年的人工、运输费、农资成本后,按照去冬今春一直到现在的价格,每斤莴笋市场价格只有达到4毛多才能保本,而现在莴笋收割已经进入了尾声,预计在3月底就将全部收割完毕,这意味着今年全年种植户面临着效益差的大局很难扭转。

  (记者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