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闽江河口湿地受胁鸟类数量增加,中华凤头燕鸥超过全球标准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08 16:31: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8月以来,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进行11个日常监测项目45个监测指标。

  据了解,资源监测结果显示鸟类种类42种1416只,其中鸻鹬类数量最多,超过总数的一半。与上个月相比,水鸟种类变化不大,数量减少近半,鸻鹬类水鸟表现最为明显。受胁鸟类有3种,为濒危(EN)大滨鹬、大杓鹬,极危(CR)中华凤头燕鸥,数量较上个月增加100只以上,其中中华凤头燕鸥的数量超过全球1%的标准。

  从监控系统中观察核心区水鸟行为动态发现,高潮位时,黑脸琵鹭最多数量达到10只,喜欢与其他鹭类混群。鸥类、鸻鹬类、鹭类等水鸟数量较高,其中鸥嘴噪鸥、大凤头燕鸥、白额燕鸥、须浮鸥等鸥类较为常见,白腰杓鹬、大杓鹬等鸻鹬类水鸟时有出现。

  生态鸟岛水鸟栖息地共记录水鸟11种,鹭类、鸥类、鸭类数量较多,数量占水鸟总数的90%左右,其中白翅浮鸥数量最高,约占总调查总数量的40%。与上个月相比,种类数量变化不大。鸟岛四周及中间露出部分光滩,吸引较多的鸭类、鸻鹬类在此觅食休息。

  通过对闽江河口湿地鸟类、水质、疫源疫病、土地利用、植被、气象、土壤等的长期监测,为湿地水鸟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对保护闽江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生态恢复,维护湿地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