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征迁干部对我的帮助我都记在心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6 08:46:29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最美长乐  【字号

   壶东村万新自然村村民林玉佃说:“征迁干部对我的帮助我都记在心里,我很愿意配合征迁工作。”近日,壶东村万新自然村村民林玉佃来到文武砂镇政府办理过渡安置费领取手续,对征迁干部为自己所做的事感激在心。

  征迁户哪里有需要

  我们就哪里提供帮助

  林玉佃是早年两港路的拆迁户,生活困苦,居无定所,一个人在外打工,用他的话说,“你们想象不到,我在庙里睡了好几年。”如今,新房子刚刚装修没几年,应该享受乔迁的幸福感的他又碰到万新村举村拆迁,内心的不舍难以言喻。

  目前,滨海新城征迁共分为五大片区,分别为:万沙片区、沙尾片区、壶井片区、农场片区以及新村片区。林玉佃所在的万新村,是壶井片区要攻克的“重点堡垒”。

  万新村拆迁现场。

  该片区征迁干部卓香仁介绍说,同其他被征迁村相比,万新村被征迁户的房子普遍较新较好,而且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部分征迁户还是之前的两港路的征迁户,安定下来没几年现在又要搬迁,由于不被群众理解,一时难以打开局面。

  “一开始,我的心里还是蛮抵触的。”林玉佃说,“后来,我在外地打工,征迁干部连续一个多月在电话里跟我沟通、交流,耐心询问我的困难和诉求,负责征迁工作的宣传部和镇里的领导还多次帮我向上级反映、争取权益,我的心踏实了。”林玉佃开心地说着,脸上露出了笑容。

  维护群众利益是一方面,对群众的帮助则是多方面的。只有让群众感受到诚意和温暖,群众才会支持征迁工作。林玉勇是林玉佃的亲兄弟,他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还没找到工作。林玉勇一头面临家里房子征迁,一头看着孩子的工作还没着落,心中很是着急。片区征迁干部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林玉勇的女儿找到一份学校代课老师的工作,解决了其孩子的当下工作问题。

  征迁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

  “我们征迁领导小组成员来自不同单位,通过运用多方力量,帮助被征迁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征迁户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哪里提供帮助。”征迁干部卓香仁说。据了解,今年4月5日清明节上午,63岁的万新村村民林玉枝上山扫墓途中,突发胃肠穿孔,被送到长乐区医院治疗,因疼痛剧烈,一度昏迷。而当天刚好撞上节假日,医院里医生人手紧缺,情况危急。林玉枝亲属马上向从区卫计局抽调的征迁干部刘学荣求助,刘学荣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安排手术等相关事宜,让林玉枝一家人非常感动。林玉枝康复后,改变以往的抵触情绪,不仅主动签约,还积极帮助做其他征迁户的思想工作。

  征迁干部帮助林玉枝协调安排手术等相关事宜。

  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才能更好地引导群众支持征迁工作,打开困难的局面。目前,万新村已完成签约155户,签约率超过98%,其中两港路所涉二次征迁户已全部签约。已签约面积达34807平方米,拆除面积31591平方米,拆除率达到91%。

  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万新村是壶井片区要攻坚的难点,如今该村的征迁任务已基本完成,极大激励了征迁干部的斗志,也为下一步工作打开了局面。

  万新村拆迁现场。

  当被问及是否经常加班时,征迁干部陈忠笑着说,征迁工作没有加班的概念,只要征迁户什么时候有时间跟我们正面沟通,我们就随时到位,像林玉佃那样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有时我们都想跑出去跟他们面对面交流沟通。

  “被误解、遭谩骂、连家门都不让进……这些在征迁工作刚开始时都遇到过。”征迁干部卓香仁说,几乎每签约一户,都要经过耐心的劝说,甚至长时间的反复沟通。虽然困难重重,但工作开展以来,大家坚持“白加黑”“5+2”,没有一个人畏惧退缩。个别干部生病了,仍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直到任务完成了才安心去看病。

  征迁干部研究征迁工作。

  征迁工作难做,不仅是因为涉及到被征迁户的切身利益,很多还涉及到村民之间的利益纠纷和家庭内部纠纷,需要征迁干部们以坚韧的毅力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名林姓被征迁户,在征迁补偿方式上倾向于选择货币补偿,但其儿子倾向于产权安置,且家人对补偿资产的分配也存在较大分歧,因而迟迟不能签约。面对这一难题,征迁干部几乎找遍了林姓户主所有的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发动他们一起来做这家人的思想工作,帮助调解矛盾纠纷,最终顺利签约。

  除了要做好合法利益诉求的群众思想工作,对于一些违建、幻想获取非法利益的征迁户,征迁干部们也坚持“两手抓”,一方面耐心劝说、以理服人,另一方面,坚决拒绝其不合理要求。通过耐心细致地走村入户政策宣传,由浅入深,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清”,逐步赢得涉迁户的理解支持。随着片区征迁工作的纵深开展,长乐区委区政府还通过下派干部的形式,不断充实片区征迁力量。在众人合力、众志成城之下,壶井片区全面完成了片区内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轨道交通大数据站、228国道壶井段、沿海防护林等重点项目的征交地工作,确保不因征交地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征迁干部入户走访。

  一叶知秋,壶井片区的征迁工作正是滨海新城征迁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滨海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已完成征交地7834亩,签约2376户,拆除面积59.1万平方米,更重要的是,在征迁干部春风化雨的工作下,没有发生任何群体上访事件,实现了和谐征迁。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