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抓项目 促发展】三个“80后”工地散发光和热,感受地铁6号线第3标段背后的“青春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1 09:02:16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福州地铁6号线三标段包括莲花站、万寿站、滨海新城站、壶井站四站三区间,其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在整个地铁6号线建设走在前列:

  滨海新城站是6号线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也是同年开工同年封顶的车站;

  滨壶区间是6号线第一个盾构始发的区间;

  莲滨区间是6号线第一个盾构单线洞通的区间;

  地质结构复杂的壶井站是6号线同条件、同类型车站当中第一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多个“第一”的获得,离不开地铁6号线3标段一股“青春力量”的辛勤付出。这股“青春力量”尽管只有3人,都是80后,但他们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着地铁6号线三标段施工顺利进行。

1534814001821343.jpg

  无畏困难 攻下难啃硬骨头李飞燕,80年出生,是该标段的标段长,作为团队的“掌舵人”,主要负责为整个标段“排忧解难”,只要项目遇到困难,他身先士卒,带头迎难而上,协调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

  今年6月,滨壶区间左线盾构区间,需从多栋民房地底下穿过。村民担心地表会下沉,房屋会出现破裂,于是持抵触心理,一时施工难以进行。为此,李飞燕亲自带领人员到现场协调,与村民敞开心扉地阐释沟通。

  “我们拿数据说话,以打消村民顾虑。”李飞燕说,地铁施工过程中,做好地表和房屋的数据监测是必备功课,事实证明,只要采取防沉降的施工措施,地铁下穿绝不会给民房造成任何影响,地铁一号线和六号线施工监测数据都证明了这一点。

  李飞燕跟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把数字资料全都摆上桌面,仅仅协调了三四次,便让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消除了抵触心理,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一年365天,李飞燕基本都在工地上。6月5日,爱人即将临盆,他却仍在工地巡查,直到接到电话,才急匆匆赶到医院。到医院时,爱人和孩子早已被推出产房。原本要陪护妻子的他,因三标段处于攻坚“双过半”的节点期,需要协调的事情特别多,李飞燕一直放心不下,在家没待多久便又跑回工地。

1534814072479467.jpg

  尽责细心 把好安全质量关84年出生的林清鹏,也是第三标段的团队成员之一,主要负责项目安全和质量。虽然是名80后,但林清鹏已有10年的工作经验。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林清鹏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工人在施工中的一点小小瑕疵,都难逃他的“法眼”。他经常晚上“突击”巡查工地,一次,在巡查工地时,林清鹏发现施工人员违反吊装作业规定,在吊装过程中吊物位于几名钢筋工上方,林清鹏立即制止违章行为,对现场负责人进行教育,同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马上整改到位。

  “他做事很尽责,很细心。”李飞燕说,在施工过程中,钢筋焊接出问题比较常见,在林清鹏眼中,这样的问题是“突击”的重点对象。一次,细心的林清鹏发现钢筋笼吊点周边一米的范围,钢筋未按要求满焊,焊接长度不够。林清鹏当场要求重新补焊,并亲自蹲守在现场,盯着工人把长度补足。

1534814096967224.jpg

  敢于担当工地为家抓项目张俊杰是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89年出生的他负责四站三区间的工筹及节点计划,督促施工进度。去年8月,他被调来滨海新城时,四站三区正处于“百日攻坚”阶段,福州地铁公司下发了一系列责任清单,其中壶井站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施工队伍一接到任务便感觉“压力山大”。

  张俊杰则不然,他信心满满,坚信任务可如期完成。为提振信心,他经常下到工地,为施工队伍加油鼓劲,并协调整合各方力量,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在他的努力下,施工人员士气大振,原定120天的任务期限,竟提前了半个月完成。

  “他年轻富有朝气,做事干劲十足、勇于担当,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标段长李飞燕这样评价张俊杰。为攻克壶井站地质条件难题,在开挖过程中,张俊杰同项目部一起研究优化施工方案,通过采用挖掘机、破碎锤、液压劈裂机和静态爆破组合施工工法保证了项目进度。

  张俊杰每天都要早中晚三次下工地,今年元旦放假三天,他放弃休假,在工地督促项目推进。壶井站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一个工作面一个工作面地核查工地人数,发现人数不够或者无人施工,立即联系项目经理要求增加施工人员,保证任务完成。这种严谨细致的态度使得壶井站能够开足马力、全速推进。

  地铁6号线是福州市区通往滨海新城的重要交通线路,在6号线建设的战场上,活跃着众多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代表着“青春力量”,有活力,更能吃苦,充分展示了滨海新城一线建设者的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