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电影《快把我哥带走》有感:每个人都不得不承受成熟的代价

作者 黄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3 08:52: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快把我哥带走》是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喜剧片,由郑芬芬执导,张子枫、彭昱畅、赵今麦、孙泽源、方翔锐、刘冠毅等主演。该片改编自漫画家幽·灵姐妹的同名漫画,讲述了一对日常互怼的兄妹时分和时秒的故事。该片于2018年8月1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谁都可能曾经是那个在影片中,无休止地对现状进行批判与吐槽的孩子,何况,她又有着那样一个令人作呕的哥哥,他毫无底线地破坏着妹妹对生活所有的期待和内心深处的真实渴望,似乎有他在的地方,妹妹的空间便被挤压到无以复加的境地,这些一切的一切,在影片的开头,导演均毫无掩饰,甚至是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几乎是唯恐观众不产生如此这般的印象。

  那条弯弯曲曲的两点一线,有学校,有陋巷,有青少年时代恣意肆虐的乐园,摊贩、餐厅、膨化食品;追星、海报、玩具。这何尝不是我们这一代人所共同经历过的过往。谁的稚嫩不曾历经狂欢与放荡的交相撞击,谁的懵懂又不是在嬉闹中渐次明晰了对成人的观感?

  然而,电影的叙事套路并非如此,它不仅不是一个强调所谓从少年懵懂到成熟担当的自然过渡,恰恰相反,潜藏在童趣和表层肤浅之下的,却是深深的沉重,那几近望不到底的——生活所给予的一切。

  明明是如芳华般金贵的青春期,明明是朝阳澎湃上升中的人生华年,可玩具侧旁的眉头却不得不承担起源自心头的几多杂陈;明明是有着天使般纯洁可爱、真诚善良的妹妹,可涌到嘴边的真实,又总是在最后一刻划掉;明明心中怀揣着全部的责任与坦荡,但却偏偏三缄其口,只能在放浪形骸中,默默凝视,静静守望。

  为什么?究竟是为什么?这是什么样的生活?又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活,才会使得这样一个分明脸上长着笑容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式的哥哥,非要逼着自己,成为妹妹心中最为憎恶的对象?

  成长的套路,我们早已烂熟于心多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是最好的向导,生活会教会你所有的一切,生活啊,生活是将你从稚嫩蜕离的最好推手。

  可有多少人还记得?成长的代价是什么?当你第一次意识到身边的一切美好,并不是天然美好的时候;当你第一次感觉到,所有的喜怒哀乐,未必都是真实的原始反应的时刻;当你第一次发现,原来所有的全部纯真,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默默成全之时,你的心中,又会是怎样地翻江倒海呢?

  电影《小王子》中那个陪伴小王子找回本心的女孩所说的“我会长大,但我不会成为你们这样的大人”言犹在耳,但在真实的世界中,如此的话语,又需要多足的底气?扪心自问,生活这最好的老师,是否同样逼着你要去做最好的学生,有着最好的承受力?

  这当然是自然规律,无需多言,但还是有一个人,说出了那样一句既成熟又可笑的话,不是吗?他说:‘’能迟一天让她知道,就迟一天吧。”

  幼稚的是,他竟相信拖延真能解决问题,但成熟的是,他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我受过的伤,为何要让你受,从父母到社会,这个世界的现实骨感,你真的准备好了吗?你可曾知道,当你厌恶我的时候,我是多么开心,因为你只需要,进行这最简单的爱憎便好。

  当然,我们不应指望,同为少年的哥哥,能达到一个所谓心理大师的程度,他毕竟也是一个少年,他的目的是成熟的,但他的方式方法,依然是幼稚的,但这不恰恰是少年的真实吗?假若,哥哥连一丁点作弄妹妹的举动都毫不存在了,那只能说,这位哥哥的心,也被这社会彻底磨平了。

  换言之,我宁愿相信,哥哥的所谓作弄,其实是把他青少年最后的幼稚,都留给了自己的妹妹。

  若非如此,小气、自私的他,何以比自己那亲生母亲,还要了解妹妹的一切一切?

  从恨到爱,其实,这才是妹妹的成熟之路,而这份成熟,是哥哥用自己的提前承受,等价换来的。

  生活是什么?这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