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冰心先生长子吴平先生携夫人周小凡女士重返实验小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7 15:30:38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640_看图王.web.jpg

  长乐新闻网讯文坛祖母冰心在《我的故乡》一文中写道:“福州永远是我的故乡,虽然我不在那里生长,但它是我的父母之乡!”冰心的恋乡情结,如今转移到她子女们的身上。9月7日,冰心先生长子吴平先生携夫人周小凡女士重返长乐实验小学。

  14年前,吴平来到母亲的家乡福州长乐,并在实验小学和师生互动,给孩子们讲述冰心与“猫咪”的故事。

  当日,吴平先生一行参观了校园各处,并在教学楼内与学生们开展了“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冰心作品读书会。会上,学生们针对冰心先生的作品,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感受。随后,大家共同朗诵冰心先生的作品——《纸船》,饱满的热情,抑扬顿挫的诵读,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问起母亲对他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他说是“宽以待人、低调行事,做普通人。”

  吴平先生等一行先后参观了校操场、小读者之家等地,并在教学楼内与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亲密的“座谈会”。会上,学生们针对冰心先生的作品,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感受。随后,大家共同朗诵冰心先生的作品——《纸船》,饱满的热情,抑扬顿挫的诵读,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相关链接吴平,原名吴宗生,1931年2月6日出生于北京,1944年进入重庆南开中学。

  1948年9月,冰心吴文藻夫妇将他接到日本东京的美国高等中学就学。

  1950年7月,吴宗生毕业面临升学问题,冰心夫妇的许多朋友都劝他们把儿女送到美国读书,但是,冰心却执意把儿子送回了中国。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