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千年贡果”青山龙眼再飘香 如今1公斤卖到30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0 09:16: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本周六,福州市首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长乐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暨2018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将在长乐古槐镇青山村举行。日前,记者采访了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了解青山龙眼背后的故事。

  黄雄秋说,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是“贡品”。然而20多年前,这一“千年贡果”因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品质大不如前,乏人问津。

  2008年,青山村成立龙眼协会,做了3件事:技术把关、打造品牌、统一销售。此后,青山龙眼身价一路飙升,如今1公斤卖到了30元。

  “核小、质脆、单果大、味香。”黄雄秋带着记者在果园里一边转悠,一边介绍说,青山龙眼堪称果中珍品。据说,当年朱熹女婿黄勉斋将它敬献给宋光宗,宋光宗尝后赞不绝口,钦定为贡品,特赐“黄龙”匾额。

  “我们的龙眼不愁卖。”黄雄秋说,青山村的龙眼大部分还在树上就被预订走了,很多城里人专程开车到青山村采摘。

  “多年前3斤龙眼卖5元钱,还没人要。”黄雄秋对青山龙眼的变迁了如指掌。他说,改革开放前,由于村民经济困难,很多龙眼树被砍掉,拿去换粮食和海产品,全村龙眼树一度仅剩1700多棵。后来,村里鼓励大家重新种植龙眼树,并于2008年由村干部牵头,成立了龙眼协会,每个种植户都是协会会员。

  “过去,龙眼爱怎么长就怎么长,果小,虫多。”黄雄秋说,协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统一采购低毒农药,统一除虫,此后龙眼的产量和质量都提升了。第二件事就是打造品牌,2008年,协会将“青山龙眼”注册成了商标,并于2009年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第三件事就是统一销售,村里专门订制了包装盒,对青山龙眼进行统一包装,擦亮品牌。现在,青山龙眼身价猛涨。

  青山村人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们正在践行新的思路打造青山村,集采摘、餐饮、休闲、度假为一体,让青山龙眼为村民创造更多效益,也为各地游客带来更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