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福州频现中华凤头燕鸥 两岸携手守护“神话之鸟”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7 08:50: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中华凤头燕鸥屡现身闽江河口湿地(资料图)。

  随着福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闽江河口湿地成了极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在福建省内已知的唯一栖息地。昨日,海峡两岸中华凤头燕鸥保育交流研讨会在榕召开,两岸就保护该物种开展通力合作。

  据悉,中华凤头燕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全球数量预计不超过100只,被誉为“神话之鸟”。由于中华凤头燕鸥栖息在无居民海岛及河口湿地区域,保护难度非常大,需要海峡两岸通力合作。

  福建省观鸟协会多年持续开展的野外监测结果显示,一般每年4月10日左右,会有中华凤头燕鸥抵达闽江河口湿地。6月在闽江口鳝鱼滩能观察到其求偶、交配的行为。8月到9月初,可观察到成鸟育雏行为。最迟9月它们会离开。

  今年4月,观鸟爱好者又在闽江河口湿地发现了中华凤头燕鸥的身影,而且有6只之多。(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