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江田镇南阳村:红色经济绘就革命老区新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30 08:4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长乐老促会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叶欣童

  长乐江田镇南阳村地处长乐、福清、闽侯三地交界点,四面环山,全村共有人口500余人,130多户,是我省著名革命基点村之一,随着村内红色经济的发展,旅游业红红火火,南阳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新变化。

  近年来,长乐十分重视南阳这片红色土地上蕴藏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南阳的绿色生态,建设红色景区。“南阳村群岭叠嶂,便于隐蔽和防守,在闽中地区乃至福建革命斗争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曾是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和闽中特委以及闽中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长乐老促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早在1936年南阳村就出现了一批以陈亨源为首的革命志士,在南阳村建立革命基点。1944年8月福建省委机关迁移至南阳村,并逐步形成了一块以南阳村为中心的抗日隐蔽根据地。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后,南阳村共有9名烈士被评定为革命烈士。

  “为了传承已有的红色基因,村政府先后修复了福建省委旧址、九坑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又兴建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长乐革命史馆等。”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国通说,目前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已经先后获批成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等,每到节假日都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考察。

  发展经济,配套设施建设自然要跟上。“村内在2012年拓宽了村道并与市区至松下的公路主干线相连,同时实行了下水道修补整治工程、南阳村到九涧山路灯照明工程等。南阳村还一直着力发展立体型山区庭院经济,建设了名优特水果、油茶、蘑菇等特色农业产品基地。”陈国通介绍说。

  干净的硬化路面、完善的水电设施、整洁的生活环境……如今的南阳村已焕然一新。陈国通告诉记者,未来南阳将继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个适宜安居乐业、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