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不文明养犬现象如何破解?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9 10:09: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犬只数量的上升,犬只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少养犬者抱着“我家的狗很温顺,不咬人”等思想,轻视为狗狗牵绳子、戴嘴套和打疫苗,甚至很多人在家无证养犬。

  家住三峰西路侨中附近的林女士生性怕狗,但在回家路里她常常能见到长乐将军馆内流浪小狗撒欢奔跑,而且看到路人经过常跑出来追逐小孩和老人。每次出门她都不得不绕着走,远远看见心里就发抖。前几日自己又被这些狗追逐,看到这种不文明养犬行为,林女士是既生气又无奈。

  近日,家住首占泰禾小区的陈女士反映,有次下班开车到泰禾地下停车场,看到成群众流浪狗在她所居住的小区地室内撒欢,吓得不敢下车。陈女士说,还有次带着五岁的儿子到小区一楼遛弯,遇上一只流浪狗,“像是饿了跑进来找食,看到人就虎视眈眈盯着,让人心里发毛。”和陈女士住在同一小区的林先生为这事也很闹心,他说自己不是怕狗之人,但看到狗成群结队在小区里乱蹿,心里还是有点发怵,“入住小区一年多,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流浪狗。”他认为物业和有关部门都没有起到监管作用。

  流浪狗伤人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现象,儿童和老人则成了最大的受害群体。于受害人来说,这是一种无妄之灾。罪魁祸首则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养狗人的遗弃行为,给社会公共安全造成的祸患。

  对此,不少市民呼吁建立一个犬类管理沟通平台,让执法部门、社区管理者、爱犬人士等各在讨论和实践中破解犬类管理工作的难点。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