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车市表现低迷也有亮点 豪车销售占比逆市上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6 08:1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持续多年增长的国内汽车市场在2018年发生改变,这在福州车市中也有明显体现。记者昨日从福州汽车经销企业获悉,进入2019年福州车市仍未出现回暖迹象,不过,奔驰、宝马等豪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占比则逆市上升。

  部分品牌销量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371万辆,同比下降4.1%,这也是28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那么,福州车市的情况如何呢?

  昨日,记者在仓山和晋安的多家汽车4S店看到,看车的人寥寥无几。“正常情况下展厅正中的这款合资中级轿车,一个月能卖十来辆,但去年每月销量只有个位数,今年头两个月合计才卖了9辆。”昨日,仓山区黄山附近一家日系车4S店的销售经理郭先生说,他卖的合资中级轿车一直是市场上的畅销车,但从一年多前开始,这款车没那么好卖了,这让他感觉销售压力比以前大了。

  前横路附近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林女士告诉记者,进入2月,新车的销量只有1月的一半,而1月的销量只有去年1月的1/3。

  多因素致车市“降温”

  是什么原因让车市“降温”了呢?中汽协分析认为,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期,一方面是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另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

  福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在过去3年里,针对1.6L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逐渐消失,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需要多缴2000多元的税费。

  同时,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福州的汽车拥有率不断提高,需求量逐渐降低。

  此外,过去几年网约车的火热、油价多次上调、关税政策和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都给汽车消费降了温。

  豪车销售占比提升

  尽管车市整体低迷,但也有一些亮点,比如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在福州车市销售中的占比提高不少。

  福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以前福州车市中合资的中级轿车销售最火爆,但近三年来车市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普通中级轿车销售压力变大的同时,价格不菲的豪车和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SUV销售势头都不错。

  “我们原来的部分中级车顾客,现在都去买德系和日系豪车了。可能在他们看来,车价只要增加几万元到十几万元,换来的却是豪车品牌,心理上比较有满足感。我们现在中级轿车的客群,都是从原来的入门车客户或国产车客户中去挖掘。”仓山区一家合资车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

  据了解,去年福州市区多数豪车品牌的销量继续增长,有的增长率达5%以上,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的汽车在福州汽车销售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商家预计,今年上半年福州车市仍将低迷,但豪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会好很多,今年的汽车消费结构可能发生较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