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二十年如一日,他用行动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8 22:05:27   来源:吴航乡情 最姜长乐  【字号

  “这样按舒服吗?”昨日上午,102岁老母亲林禄宋在床上躺久了,手脚有些酸麻,儿子陈友勤连忙把老人扶坐起来,一边陪老人说话,一边为老人按摩。在陈友勤家中,这样的温情一幕,二十年来天天上演。

blob.png

  陈友勤,67岁,长乐松下镇松下村人,老母亲林禄宋因病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陈友勤二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照顾着母亲, 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母亲身上,其感人事迹受到了全村父老乡亲的一致赞誉,也用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诠释。

  母亲饮食起居儿子了如指掌

  “陈友勤是孝老爱亲的典范,母亲活到102岁的高龄,离不开他无微不至照料。”提起陈友勤,松下村村干部和村民赞不绝口。

  陈友勤的母亲林禄宋80多岁时突发疾病,从此卧床不起。陈友勤自己开杂货铺,因放心不下,把母亲接到店中,放在自己身边悉心护理。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喂饭;老人大小便,换床单洗床单,几乎天天清理;老人身体脏了有异味,为老人洗澡擦背……重复这些繁琐的事情,陈友勤从不言苦累。

  “母亲硬的东西吃不下,鱼肉松软,既营养又适合吞咽。”长期照料老人起居生活,陈友勤对老人的饮食习惯了如指掌。每天一大清早,他便到松下码头买些新鲜的海鱼给母亲下饭。为老人喂饭前,他要先把鱼肉挑出,再仔细检查两三遍,确保无鱼刺后,才敢把鱼肉送进老人嘴里。陈友勤把有营养的鱼肉留给老人,自己则吃剩下的鱼骨头。

  “老人身体要保持健康,光吃鱼和饭不够,还要吃些肉和粗粮。”陈友勤告诉记者,每隔一两天,他都会在母亲的饭食中搭配些地瓜和瘦肉,地瓜好下咽,而瘦肉他都要磨成肉末,方便母亲吞咽。

  为母亲的饮食“煞费苦心”,能看出陈友勤照料老人的细心,而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呵护,还体现在帮老人按摩身体。因为长期卧病在床,缺乏运动,为避免老人久卧引发的肌肉萎缩,陈友勤自学按摩手艺,几乎每天为老人按摩,放松筋骨。

  母亲有异常儿子很紧张

  耐心的侍奉老人吃喝拉撒,从不让老人受一点委屈,受一点伤害,毫无怨言的侍奉老人在床前,陈友勤用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

  7年前,陈友勤一家人尝试着将老人送到老人院,可不到一个月,陈友勤又把老人接回身边。陈友勤说,因母亲患病,每天必须按时吃药,有一次,母亲吃过药了,自己却忘了,保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给母亲喂药,因药量过大,母亲出现抽搐症状。“当时把我吓坏了,赶紧把母亲抱到医院检查,幸好没什么大碍,从那之后,我再也不让母亲到老人院,谁劝我都没用。”

  由于母子情深,老母亲一生病,陈友勤就会十分紧张。前两年,老人到医院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陈友勤特地买来量血压的设备,天天为老人量血压,只要血压一高,他便给老人服下降压药。陈友勤的细心护理,使老人的血压得到很好控制,由原来的每天吃药,到现在仅需一周吃一次药。

  还有一次,老人“偷喝”了放在房间的饮料,肠胃出现不适,凌晨起来看望老人时,陈友勤发现老人拉肚子很严重,于是心急火燎把老人抱到村中卫生院医治,医生被陈友勤的一片孝心感动,一大早起床为老人治病。

  此前在省外谋生的弟弟曾多次劝说陈友勤夫妻和老人一起去省外,但陈友勤考虑到老母亲年事已高且长期卧床,担心老母亲舟车劳顿且在异乡生活可能会不适应,便推却了弟弟好意,与妻子继续在松下村老家守着自己的老母亲。经过陈友勤二十年的精心护理,老母亲有福长寿,今年已达102岁。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