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最新进展!和平街6栋明清古建筑修复工程将于7月竣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3 12:46:05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长乐历史上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渊源可追溯至唐朝,见证了长乐千年发展。按照福州市统一部署,该街区成为福州正在打造的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我区重点建设项目,规划面积约680亩,分两期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该街区一期保护规划已经完成。

1553316687873962.jpg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3月21日,记者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现场看到,司马第陈省故居一进主厅已完成修缮,前期启动区征迁工作接近尾声,规划展示馆改造已完成主体结构整修,待二次装修完成后进入布馆展示阶段。

1553316752128858.jpg

  陈省故居完成修复工作

  同时,率先启动的6栋明清古建筑修缮已完成原有建筑内部搭建物的拆除清运工作,及部分木结构、石基础的制作与安装,建筑主体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将于7月份竣工;街区巷道改造方面已完成路面开挖、雨污管埋设、通信电力管道埋设、沙回填等工作。

1553316786635089.jpg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规划面积20.5公顷(约300亩),自长乐一中大门口至吴航街道办事处南边道路,长约800米。

  对于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福州、长乐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现场推进并听取研究工作情况汇报。在有关部门协调推动和共同努力下,目前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1553316819443075.jpg

  街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也是长乐首次进行成规模的古建筑修复工作,在设计和施工方面都缺乏相关经验。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郑航说,“不协调建筑拆除工作在长乐没有先例,它们和历朝历代的古建筑混杂一起,很难剥离,在听取专家、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下一步展开的拆除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保护优先’的原则,花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人力进行拆除。”

  为了更好地完成街区复建工作,领导小组已召开多场文史专家意见会,举办“我的和平街记忆”征文征物活动,征集会征求文史专家、古建专家和当地群众意见,对前期拆除现场进行清理,清运建筑垃圾,挖掘古建筑基础轮廓,对需要保护的古建、古树、古井和有历史痕迹的物件进行搜集、标识和保护。

1553316881265297.jpg

  如何高标准完成街区建设工作?

  领导小组上下进行了很多思考,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形式服从内涵,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完善规划设计,严格遵循“保护优先”的原则,将文物和古建筑保护工作贯穿于街区建设全过程,精雕细琢地建设街区,逐步理顺现场施工管理工作,追寻恢复和平街的历史原貌。

  街区建设坚持在古建筑基础上进行修复,实在无法修复、需要重建的部分,也都是采用古代工艺。

  在东关和平街180号房修复工作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用传统的方式一点一点地砌槽砖,来修复该房已彻底损毁的一处墙帽。

1553316933156535.jpg

  180号房正在用旧工艺重修墙帽

  施工现场负责人说,180号房是启动区面积较大且保存较好的一处古宅,为了让外墙修复实现修旧复旧,我们征询专家,调制出了外墙曾经所用的粉刷材料“乌烟灰”,在粉刷时也是采取传统方法,尽力恢复其历史原貌。

  在东关和平街156号房,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房屋顶需要重修,他们就把瓦片先取下保存好,等屋顶修复后,再按照古人传统将屋瓦排列上去;窗户需要重新雕花,他们也参照原有木料和图案进行雕刻,原汁原味地重现古宅风貌。

1553316989123530.jpg

  和平街156号房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进行历史建筑修缮工程、新建建筑工程、景观及照明工程、市政工程、司马第建筑群剩余建筑保护修缮工作、一期范围内剩余房屋征迁及安置工作、第二批不协调建筑拆除、业态进驻及建筑内装等工作。

  改造升级后的和平街将打造成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形成“士绅、商贸、海丝、民俗”传统特色文化,一期重点展示郑和行旅、长乐书院文化、吴航士绅、时光摄影、米酒文化、中医传承等主题,展现长乐丰富的人文历史及旅游资源。

  “焕发街区的生命力,不能只靠情怀。在街区营销策划中,我们将注重融入现代元素,提升创新力,增加街区的活力和魅力,实现文化传承和商业经营的两全其美,使之成为长乐的客厅和新名片。”郑航说。

  和平街的前世今生:

  和平街片区主街道涉及多条街道,自西北往东南依次为新民路、和平路、和平街及东关街,宽3-5米不等,长约1公里。两侧小巷密布,曲径通幽,形成“五街十巷”,呈鱼骨状布局,均在主街开口,格局完整,很好地展示了唐宋以来,尤其是明清时期,福州乃至闽东地区街市格局。

  街巷之中,各类商铺鳞次栉比,府第民居错落有致,公署、学校、庙宇、祠堂、医院点缀其中,集生活、商贸、公共服务、宗教信仰于一体,建筑可溯至明代,清代与民国时期建筑亦数量可观,体现明清至民国时期长乐县治的繁华。

1553317054868185.jpg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拥有成片的明清古建筑,文化底蕴深厚,区位环境良好,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始发地,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亦是长乐侨乡文化、宗祠文化、宗教文化的荟萃之地,先后涌现出多名精英学子。本次规划定位作为长乐吴航古城历史、海丝文化、商贸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的集中传承展示地;传统与现代、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充满活力与魅力的长乐城市客厅。

  街区总体规划分为两大片区,其中一期规划形成两横(汾阳溪生态休闲活力轴以及建设路城墙文化景观轴)、三纵(和平街古城历史文化体验轴、北侧浅山生态景观轴以及南侧司马巷古城街巷生活体验轴)、八区(古城历史文化体验区、东门街特色商业区、旅游服务接待区、传统民居文化体验区、高端酒店体验区、太平桥商业休闲片区、汾阳溪生态景观区以及传统院落体验区)、多点(太平桥、司马第、民居大厝东门兜)的特色空间结构。

  (记者 高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