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真诚敬业铸税魂

——记2019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8 19:03: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长乐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肩扛税标铭记责任,胸佩税徽诠释担当,秉承着“让国家放心,让纳税人满意”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一身“税务蓝”点燃青春的激情,用智慧和汗水践行青春的誓言,他们就是荣获“2019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的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不忘初心!真诚敬业铸税魂

  初心从税 倾满怀真情向前行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由54名税务人组成,平均年龄33岁,其中15名为90后。别看他们年纪轻轻,做起事来却是一丝不苟,登记、扫描、询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俨然是行家里手。

  对每一名税务人而言,“爱岗敬业”四个字要始终铭刻于心,只有抱着对税务事业的一份热诚,对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机构改革后,我们的工作量虽然增加了,但是服务却不能有丝亳马虎。”机构改革期间,纳税人疑虑多,办税服务厅每天都要解答数十次的纳税咨询、办理上百件的工单业务、梳理数不清的现场求助和问题整理。针对机构改革后存在因自然人增加而导致沟通困难的问题,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在咨询台特意安排了3名导税员,把“引进来”落到实处,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地解除了纳税人的疑惑,严把纳税的第一关。

  “身为一名导税员,我深知职责所在,我们的存在不仅直接决定着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整体印象,还关乎纳税人的获得感。”办税服务大厅的一名导税员李微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要引导和帮助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事项以及解答大量咨询,其中大部分是较为繁琐、复杂,但是每当想起从税初心,看到每一位纳税人满意而归,即便辛苦他们也觉得值得。

  优质服务 承一颗真心获点赞

  优质服务,情系纳税人,小小举动,温暖你我他。区税务局第一分局的工作人员秉承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核心理念,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领导代班制、延时服务等各项工作制度。

  开通“电子税务局”“税务APP”“绿色窗口”等便民措施,进一步规范办税程序,减少办税环节,提高办税效率,追求零距离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温馨、更加人性化办税环境,切实以便民春风温暖人心。

  一分局青年干部范欢介绍,纳税人办理申报缴税、代开发票、购买发票等常用业务全部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变更税务登记、注销税务登记等特殊业务才需要到办税服务大厅完成。

  “国、地税合并后,办税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还对网上办税有顾虑,担心自己年纪大了,复杂的事项学不会,谁知道在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走了一圈,税务工作人员手把手讲解,网上办税的操作流程很快全掌握了,真是太方便了,我要为他们点赞!”一从业35年的老会计赵阿姨感慨地说。

  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是办税服务大厅的真实写照。如今,区税务局实现纳税人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二维码”业务208项、“最多跑一次”业务149项,切切实实站在纳税人的角度解决了办事慢、办事难等各类问题。

  凝心“铸心” 聚奋斗之力创辉煌

  “作为税务人,再难再苦,也应当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新时代祖国税收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区税务局第一分局负责人陈鸿告诉记者,做好基层工作不仅需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还要拥有一种“钉钉子”的精神,及时消除纳税人疑虑,确保纳税人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政策,用一颗不忘的初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不影响办税服务厅的正常运转,服务厅工作人员除了在上班时段办理业务,下班后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测试软件系统,演练网上办税平台。

  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和内部自创程序进行线上培训,探讨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保障机构改革期间办税事项运行顺畅。倘若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在群组或程序中发问,大家一同分析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关键细节。

  从业在岗24年的党员王燕云告诉记者:“‘不忘初心,恢弘税务精神,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我们应当继续提高税收政策学习能力,贯彻落实大政方针,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勇投时代浪潮之中。”

  这就是税务人,以一身永不褪色的“税务蓝”,责无旁贷地融入这个新时代,以最优美的姿态,拥抱税收事业的美好未来,在举世瞩目的中国答卷上,认真书写“真诚”“责任”“担当”!未来,他们将继续怀着对税收事业的无限忠诚,肩负“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