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漳县扶贫】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2 08:59:1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长乐和漳县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双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和项目对接,深化扶贫协作,共画东西部扶贫协作“同心圆”,有力地促进了漳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为推进漳县殪虎桥镇东西部协作资金苗木种植项目顺利实施,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前期,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向漳县润泽生态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入资金49.5万元,同时让该镇铁沟村、东桥村建档立卡的99户贫困户,以股东身份加入该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签订股份协议,领取了股权证。

【漳县扶贫】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由漳县润泽生态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购进树种、栽植育苗。育苗完成后,邀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量化评估育苗面积、苗木价值,按评估价值核定股本和单股价格,按股资情况分配股权。该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成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按规程确定协议内容和协议期。

【漳县扶贫】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近期,记者在苗木种植基地看到大片的田地里种植有云杉、落叶松、油松、沙棘、枣子等树苗子。虽然树龄不大但已经是郁郁葱葱,颇有气象。

【漳县扶贫】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漳县润泽生态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李尕保说:“该基地种植面积为1500多亩,年产值可达100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青海、内蒙古、拉萨等地。因苗木生产周期较长,原则上一个协议期为三年,前二年为基础生长期,苗木不产生效益,合作社为各股东保底分红,第三年合作社要发放保底分红加收益分红,原则上每年平均分红不低于8%。”

【漳县扶贫】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据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除了分红外,还可以依靠自己的劳动,每日得到100元酬劳,而该基地每年则需近五千人的劳动力,专业合作社从而带动贫困户走上了脱贫“快车道”。

  目前,东西部扶贫资金已到位4673.47万元,其中福州市级财政帮扶资金890万元、我区财政帮扶资金2643万元。全面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已拨付资金4000.49万元,拨付率为85.6%,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362户71810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