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6 08:56:1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长乐和漳县两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双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和项目对接,深化扶贫协作,共画东西部扶贫协作“同心圆”,有力地促进了漳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漳县塬上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成员出资总额500万元,主要从事牛、羊的饲养及销售;饲草种植、饲草加工、打包、青贮;耕地、荒漠地植物种植、收购及加工;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树苗的繁育销售。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近年来,该合作社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扩大增收渠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关联紧密、分工合理、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联合发展机制,坚持“围绕产业建合作社,建成合作社连接农户”的工作思路,积极大力发展带动周边14户(其中女致富带头人2户)养殖户,进行基础母牛和肉牛养殖增加收入,最大限度的保障贫困户收益。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漳县塬上牛扶贫车间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总投资90万元,由盐井镇农业投资公司负责建设,并通过以“部分资金折股量化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将其中12万元用于带动贫困户发展,78万元用于车间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牛棚2座1320平方米、硬化场地3500平方米以及建设消毒池、晾粪台、隔离牛棚、兽医室、大门、办公室、青储池、饲料棚等配套设施。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漳县塬上牛扶贫车间厂长马凤仙说:“按照全县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的要求,通过整合资产效益扶贫项目96.5万元、合作社规范提升项目136万元、全国妇联示范基地项目5万元,带动贫困户276户,按所带动户每年保底分红入股金的8%计算,预计年总分红可达19.96万元。这样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撬动村集体资金、农户资金、经营主体资金入股,按股分红,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据介绍,该车间在劳务分红方面,积极与村集体或其他经营主体签订股份合同;共同承建项目,按比例分红。该扶贫车间建设中有15户贫困户打工,每天100元,共计68天,每人6800元,建成后计划吸纳长期工5人,每人每天80元,临时性用工10人不等,每人每天80元。

【漳县扶贫】合作社 +贫困户,带动脱贫增收!

  长期以来,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龙头工程来抓,全县共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8项,安排资金4792.442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种养、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产业,以及就业培训、教育助学、贫困户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东西部扶贫资金已到位4673.47万元,其中福州市级财政帮扶资金890万元、长乐区财政帮扶资金2643万元。全面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项目,已拨付资金4000.49万元,拨付率为85.6%,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362户71810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