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显成效 “长乐人家”引客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3 15:48: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显成效 “长乐人家”引客来

  长乐新闻网讯 国家4A级旅游景区——遮阳山,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民风纯朴,溪流、栈桥、绿树在此相映成趣。一眼望去,层峦叠翠的遮阳山,天际有起有伏,移步皆成美景。位于山脚下的“长乐人家”,更因此享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闲暇午后,众多游客拖着疲惫的身躯,在这美景中享受惬意无比的休闲时光。

  去年,漳县大草滩镇抓住东西部协作有利机遇,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统筹资金120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50万元,在遮阳山4A级景区所在地新联村,建设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长乐人家”旅游扶贫项目,并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在扶贫工作中的助推作用,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致富新路。

  该项目拥有木屋2栋,特色小吃摊位5个,特色农产品展厅1处,停车场及卫生间各1处,并将整合出的11亩土地和东部协作项目资产进行评估,以资产入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成后,大草滩镇政府公开选拔有旅游服务从业经验的致富带头人开展经营工作,计划吸纳当地5名贫困户在产业园务工,每年每户收入在4000元以上,从而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大草滩镇村民包谢珍便是此次公开选拔的最终人选。今年35岁的他,曾在北京、上海、兰州等地学厨,且有丰富的住宿餐饮行业经历。“我曾在外打工,后选择回乡自己做‘农家乐’,但以前的经营场所规模太小,游客一多,吃住都成问题。”“长乐人家”经营者包谢珍说,后来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长乐人家”这个平台,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经营。如今,生意已步入正轨,每个月纯盈利能达到6000元左右。

  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包四中介绍,之前,他常年漂泊在外地打工,收入并不稳定。如今,他在家门口做配菜工,不但收入更稳定,而且离家也近,空余时间还能干点农活。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继续投入55万元用于“长乐人家”旅游扶贫二期项目,并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在原有小木屋旁新建二层小木屋一栋,总建筑面积215.6平方米,内设8间标准客房,配套餐饮及住宿基础设施。扩建项目竣工后,预计收入4.5万元将用于贫困户年底分红,带动72户贫困户增收。目前,今年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5万元以上,此笔收入将用于村级公益性岗位,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辖区群众能增收。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