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落实落细“河长制” 做好做活“水文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1 08:25: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建设,落实落细“河长制”工作,做好做活长乐“水文章”。

长乐:落实落细“河长制” 做好做活“水文章”

  今年2月,区政府印发《长乐区河道清淤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全区79条淤积较为严重的河道列入清淤任务清单,计划分三年完成。

长乐:落实落细“河长制” 做好做活“水文章”

  2019年任务有58条河道,清淤长度预计达到62公里,计划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涉及15个乡镇(除古槐镇、梅花镇、猴屿乡)。3月,结合开展“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各乡镇(街道)组织对本辖区河道湖库进行卫生死角大清理,动用了钩机40余台次,清淤土方5340方,清理垃圾390吨,疏通河道26处。

长乐:落实落细“河长制” 做好做活“水文章”

  针对清“四乱”问题,我区从2019年4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排查并对排查的问题进行全力整治,摸排出各类“四乱”问题共60处,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各乡镇(街道)限期整改,截止10月31日已全部整治完成。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区开展河道采堆砂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闽江水源地保护力度。2019年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我区闽江沿岸的所有堆砂场已全部清除,打击“砂霸”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我区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区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做客区电视台演播厅进行河长制直播访谈。

长乐:落实落细“河长制” 做好做活“水文章”

  同时,区河长、河长办采取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河长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整改。2019年度1-10月份区乡两级河长共巡河9821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672个;河道专管员共巡查河道60515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1896个。今年区河长办共开展20余次明察暗访,发现问题86个,涵盖河漂垃圾、水葫芦、污水直排、违章搭盖、违建、拦网养殖等方面,以一镇一单形式下发乡镇街道限时整改,截止9月底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阶段,我区将加快河湖长制工作线上化、多元化,加快莲柄港主河道和各流域支港道清淤整治,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宣传与督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