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东洛岛年底通水通电通路

计划招商引资,打造旅游小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2 16:39: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东洛岛年底通水通电通路

  (防波堤正在加紧建设中)

  长乐新闻网讯 未来,我区东洛岛有望成为旅游胜地。11月19日,记者从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道路、景观、游客集散(救助)中心、供电和海水淡化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均已完成,防波堤预计12月底竣工。实现通水、通电、通路后,东洛岛计划进入招商阶段,开发成为旅游小岛。

  东洛岛位于松下镇牛头湾以东海域,站在岛上眺望,目之所及是开阔的海面,波光粼粼,一阵阵海风吹来,顿觉心旷神怡。岛上绿树成荫,沙滩细沙均布、平缓洁净,层层叠叠的海浪轻拍着沙滩。脚踩轻柔的沙滩,追逐着柔情的海浪,欣赏着旖旎的风光,尽享小岛的无穷魅力。

  东洛岛为无居民海岛,南北长1.26公里,东西宽0.47公里,面积63.185公顷,周围岸线长5.56公里。岛上淡水资源丰富,分布有3处规模较大的沙滩,夏季常有游客在岛上露营,具有良好的旅游开发前景。东洛岛位于《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年-2020年)》中的“下沙旅游休闲娱乐区”,《福建省海岛保护规划(2011年-2020年)》《福州市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2013年-2020年)》将东洛岛定位为适度利用类的旅游娱乐用岛。

  “东洛岛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正在加速推进,岛上将实现通路、通水、通电。”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2014年11月获得国家批复,建设内容包括防波堤、道路、景观、游客集散(救助)中心、海岛监测站、受损岛体恢复、供电系统、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处理系统、植被修复等。

  “防波堤总长150米,设计可兼靠100吨级船舶,正在加速推进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5%。”该负责人表示,除防波堤外,东洛岛植被修复工程已完成,现在处于养护阶段;游客集散中心、游客救助中心、海水淡化站、污水垃圾处理站、雨水收集站、海岛监测站、发电机房、登山步道及景观亭、景观道路路沿石安装、排水沟安装、边坡植草施工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完成。

  此外,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采购的微电网系统、污水垃圾处理系统、海水淡化设备、电梯、助航设施、气象在线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均已进场安装。其中,微电网系统采用光伏、风力、柴油并网发电形式供电,目前处于调试状态,基本具备通电条件。

  按照进度计划,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将于年底竣工,将改善东洛岛现有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促进无居民海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东洛岛的基础设施完善后,下一步计划招商引资,进行旅游开发。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