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两违”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目前已完成2019年“两违”综合整治任务量的129%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7 16:03: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也时有发生。区委、区政府本着“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原则,多措并举,全力治理“两违”沉疴痼疾。区治违办更是深刻认识“两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敢于碰硬,迎难而上,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要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目的,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我区2019年“两违”综合整治任务量为110.3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2019年“两违”综合整治任务量的129%,其中“两违”整治拆除面积为108万平方米。区治违办一方面强化监管,不断完善“不能违”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全力拆违,营造“不敢违”的工作氛围,同时,还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不想违”的工作理念,取得了“两违”整治阶段性胜利。

我区“两违”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多措并举

  全力治理“两违”沉疴痼疾

  为进一步做好“两违”整治工作,我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对“两违”进行综合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制止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行为,力争做到“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拆除一起”;开展覆盖全辖区的卫片核查整治工作,把整治“两违”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常态管理,长效管理,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事前监管,防止“两违”现象反弹回潮;建立举报机制,对在建“两违”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防止“两违”蔓延泛滥。

  与此同时,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提升“两违”整治工作成效。水电部门负责对“两违”建筑采取停水停电措施,市监部门对利用违建经营者吊销其营业执照,不动产中心对“两违”建筑冻结产权,房管部门对不作为的物业进行处罚。我区把“两违”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切实加强领导,巩固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两违”工作有序推进。

  “两违”整治既要“堵”,也要“疏”。我区“两违”治理按照“堵”“疏”“引”相结合的原则,根据《长乐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推进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审批。各乡镇(街道)2019年前三季度以来共审批通过1209宗农村村民住宅,积极为民办实事,既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又满足了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的建房需求。

  监督是“两违”治理的保障。我区将“两违”治理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工作,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单位参与“两违”的案件,2019年初,全区所有党员干部签订了不参与违建不为违建说情的承诺书。

  此外,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区治违办坚持每月在省市新闻媒体上对违建拆除名单进行公示,对本区大型拆除行动通过网络新闻媒体进行报道,2019年1月-12月,我区累计在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29期“四重点、六先拆”违建拆除公示,刊登宣传报道78篇。

  持续推进

  多管齐下做好“两违”治理工作

  “2020年,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两违’治理工作,对违建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严格遏制新增“两违”。从网格巡查、物业联动、有奖举报、卫片核查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发现管控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有效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实行“两违”巡查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快速查处机制,同时抓好“两违”整治,分解下达市治违办部署的全年“两违”治理任务,自我加压加量,抓好重点整治提升。

  持续推进“无违建”示范点创建。督促各乡镇(街道)继续开展“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两违”治理工作标杆。

  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完善信息处置共享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严格管控违建混凝土、水、电供应,切断违建施工配套服务链,借助限制违建产权、停水停电、开罚混凝土企业、通报批评物业公司、受理电表合法性申请等举措,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形成治违合力。同时,通过信访举报、有奖举报、微信公众号、省“两违”信息治理系统等平台和市民监督员,拓宽社会各界共建共管、参与监督“两违”整治工作的渠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整合力量,综合执法。根据省政府对“两违”工作部署,明确具体监管部门,将行政审批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统一至一个部门集中行使,将其他部门涉及“两违”工作职责也集中至该部门统管;将相关人员与编制集中至综合监管部门,并加强执法力量和执法配备;由该部门负责统筹指导全区所有乡镇(街道)的“两违”治理工作,下派力量至基层,并组合现有乡镇(街道)国土所、村建站工作人员力量,由乡镇(街道)再配备相应协管形成乡镇(街道)“两违”执法队伍,专门负责巡查与整治,将“两违”处理在萌芽状态。

  (特约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