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3 09:03: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关注些什么?他们将为长乐新一年的发展带来哪些“锦囊妙计”?让我们接着来看看。

  高寒代表:教育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备受鼓舞,深受感动。”文岭中学教师高寒表示,报告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回顾简明扼要,对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紧扣实际、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寒告诉记者,这次两会,她最关注的是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她说,党的十九大提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因学习压力过大、家庭不和谐、人际关系紧张等原因,出现自卑、抑郁、焦虑等异常的情绪和心理。她认为,时代不同,教育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学习文化知识是重要的,但更要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能促进学生的道德教育,更有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

  “心理辅导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目前,多数学校是由班主任、德育辅导员从事这项工作,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对此,高寒建议,学校应培养更多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逐步建立一支理论实践双保证的队伍,使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流于形式。同时,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与配置,创造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高寒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做好基层教育工作的同时,也要不忘履行好代表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客观如实反映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林巧明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同心共筑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基调好、措施实,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向全区发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员令,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是一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营前街道黄石村主任林巧明说。

  林巧明表示,作为一名村主任及基层人大代表,他将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能。

  作为福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黄石村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入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力支持发展茉莉花基地、全力吸引走出去的东来茶叶回归。同时努力打造茉莉花主题公园,持续推进茉莉花示范村发展,打造最美茉莉花基地,修缮“龙窑”陶器厂,将陶花与茉莉花相结合,创造双花相约地点,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林巧明说,在2020年将继续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到访民情、知民心、听民意、惠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心头事”;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发展以茉莉花为主题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吸引企业回归发展,进一步促进黄石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杨美芳代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积极融入滨海新城建设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滨海新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龙峰村群众最关注的部分。”漳港街道龙峰村党支部书记杨美芳说,“滨海新城加速崛起,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让我们龙峰村群众倍感振奋,也对未来发展倍添信心。”

  杨美芳表示,漳港街道是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不但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收入水平,也能帮助龙峰村抢抓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滨海新城建设,为龙峰未来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她觉得,龙峰村的各项工作成效和群众期待仍有不小差距。接下来,她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指引,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借助源脉温泉站房项目提升乡村品质、发展旅游产业。挖掘本村红色资源,打造党建特色亮点,不断提升龙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和村书记,为了切实改善龙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去工作、去奉献。同时和村两委干部一道,积极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推动龙峰村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杨美芳说。

  冯碧芳代表:让美丽的家园水更绿、山更青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部署2020年工作,具体到每项工作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这让代表们吃了定心丸,更鼓足了干劲。”来自玉田鸿盛鞋业公司的冯碧芳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想。

  一直以来,冯碧芳最关注的就是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她表示,将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助力“美丽长乐”大行动。

  “基层生态环境机构和队伍,在保护生态环境、打击环境违法等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是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健康发展的主体。近年来,基层生态环境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总体看,仍然存在人员总量偏少、能力素质不高、经费保障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而这与如何实现严格的新标准新要求有较大差距。”针对这些问题,她提出了几个建议,如合理配置机构编制,壮大生态环境力量;创新科研优化结构,提升监管水平;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健全基础保障;重视生态环境体制问题,健全问责机制,譬如建立完善的纠错机制,给干部敢于大胆执法的定心丸等。同时,她提出要加强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她告诉记者,接下来,会更加注重学习与督察落实,积极参与并带动周边的群众加入“美丽长乐”大行动中,让美丽家园水更绿、山更青。

  柯红珍委员:坚持绿色发展,绘美丽长乐“高颜值”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以打造生态工业、绿色经济为着力点,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柯红珍始终关注长乐的生态环境建设,对加快我区绿色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强化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实现资源与项目的最佳配置;二是大力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加快转变传统生产模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构建起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绿色发展程度;三是积极倡导和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发展城市绿色交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鼓励和引导公众在生活方式上加快向绿色消费转变,养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四是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公众参与绿色发展的公益活动和全民行动计划,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当前,我区正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这既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柯红珍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长乐的明天一定会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周遵明: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亮点纷呈,是一个务实、精准、深刻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区住建局质监站副站长周遵明委员说,2019年,我区深入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大力推动100多个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旧屋区、老旧小区和旧城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加大城区以及周边交通路网改造力度,道路、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持续不断,长乐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我区项目建设的成就。展望2020年,区政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长乐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来越宽广。

  作为住建部门一名基层干部,他一直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推动工作,对于区委、区政府正在大力开展的“美丽长乐”大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乡村环境,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整体城市品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充满着期待。

  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报告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努力为长乐城市建设服务,也期待政府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芬委员:凝聚乡亲力量助推家乡发展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福州市长乐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蔡劲松区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简洁详实,立意高远。对2019年的工作总结,更是客观实在。祖国四十一年的改革开放,现时踏上了‘深入’‘深化’的征途。家乡机遇处处,我们信心满满。尤其是家乡长乐2019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这个数字令人十分振奋、十分鼓舞!”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行政秘书陈芬委员说。

  陈芬认为,此次报告亮点纷呈,同时又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所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科学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安排,仍然是聚焦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功能质量;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重点,实化举措,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创新社会治理,以及建设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体现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精神。

  陈芬自2008年参加香港长乐联谊会,并从2010年起担任香港长乐联谊会副秘书长一职,在香港无论是反“占中”、撑政改,还是反暴力、反“港独”、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她始终立场坚定,利用联谊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凝聚乡亲力量,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她说,作为一名居港的吴航儿女,要讲好长乐故事、传递长乐声音,并力促长乐与香港的经贸交流,为长乐招商引资搭桥铺路。

  廖德河委员:节能减排促进长乐绿色发展

代表委员话“两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廖德河委员认为,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深知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当遇到众多共性的“社情民意”需与政府协商解决时,如何充分发挥经济界别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精准建言资政,尤显重要。

  他说,据相关报告统计,作为高能耗的钢铁生产行业,我国大中型企业吨钢产生的余热总量约占吨钢能耗的37%。钢铁工业总能耗居高不下,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4%,工业总能耗的25%,其中余热余压的有效回收和利用是主要的节能降耗手段。钢铁冶金行业作为我区的支柱产业之一,鼓励该行业积极上马配套余热、余压发电,从而有效回收和利用,这对我区的节能减排、降耗工作目标的实现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次两会,他的提案是《关于促进和鼓励钢企高效利用余热余压发电的建议》,就如何促进和鼓励高能耗行业充分利用余热、余压发电,以实现政府节能减排任务提出个人建议。

  “蔡劲松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重点抓好的四个方面工作中指出:突出‘生态美’,着力保持生态环境‘高颜值’,强调加快绿色发展,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改造。因此,充分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开展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不言而喻。在未来的履职中,我将不忘责任和担当,更多地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节能减排方面的‘社情民意’和提案工作,为社会进步、长乐发展尽绵薄之力。”廖德河说。

  (记者 陈佳雯 王至莹 陈琳莹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