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4处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5 15:38: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其中,我区有4处被列为福州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

  文石登文道码头(明):潭头镇文石村,其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万历,清乾隆、光绪年间几度重修。登文道是明清时期长乐重要的码头渡口,是长乐学子进京考试的必经之路,也是长乐商客出远洋的始发地。

  西关天后宫(清):吴航街道西关村西关桥东北处(下图),原郑和所建天妃宫位于南山之阳,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移建于此处,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重修。天后宫为土木结构,坐东向西,占地面积936平方米。

我区4处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天后宫

  李参将军故居(明):首占镇黄李村中部,李参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跟随郑和下西洋,从征有功,授忠武校尉,累迁游击定远将军、总管府中军。

  东关司马第(明):吴航街道东关社区司马巷北侧。司马第为陈省居所,俗称“官厅里”,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建。陈省乃长乐县古槐人,明嘉靖三十八年进士,历任浙江金华府推官、山西道御史、后巡按山海关、湖广、大理寺少卿、南京都察院佥都御史、后部右侍郎等职。司马第为土木结构,占地面积2574平方米。府第内尚存“三朝秉宪”匾和石槽等文物。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