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9 15:59: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松下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干部挺在前面,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架起安全“防护网”,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投身抗疫“主战场”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家里有没有湖北回来的啊?周边邻居有没有啊?”

  “最近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哈,实在必须出门的一定要戴口罩。”

  “哎呀,知道啦,你们天天问、天天说,我们都知道啦。”

  近段时间以来,这些对话总是在松下镇村干部与群众之间发生。

  每天都在自己所包干的村里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劝导疫情防控,进行“全覆盖式”摸排,开展“敲门行动”;晚上还时常加班加点进行抽查“夜访”,了解信息,疏散摊点上的人群;走访企业,做好返工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这就是松下镇党员干部这十多天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入户摸排人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松下镇迅速成立13支党员先锋队,践行党员使命,奔赴防控一线,投身抗疫“主战场”。通过设卡检查、协助测量体温、入户劝导、发放《通知》《倡议书》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把党的政策和声音传播到基层。

  松下镇靠近海边,冬季风力大,十分寒冷。连日来,我区又持续低温,许多躲在家里的人都觉得冷,还开着暖气取暖。而在这天气寒冷、寒风刺骨的时节里,松下镇的党员干部却冒着凛冽的寒风,24小时不间断坚守在各个路口,检查进出人员,监测体温,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松下镇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长平高速松下出口和辖区松下村三岔路口设置体温检测监测岗基础上,在辖区9个行政村的进村入口和镇机关大院等增设体温监测岗15个点,9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与150多名热心群众团结一心,筑起一座座坚固的战疫“红色”堡垒。

  织密疫情“责任网”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松下镇党委第一时间响应部署,坚决出实招硬招新招,织牢织密疫情“责任网”。该镇坚决管住重点源头,全面摸排重点人群,严格筛查检测,创新性地开展“电询”“夜访”和“核销”行动,即应急指挥部干部通过“电询”方式开展核查,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全覆盖式“夜访”,对辖区湖北籍未返乡员工已完成观察期的信息档案进行“核销”,防止出现疫情传播者,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全镇防控工作推进有序有力,取得实效。同时,深入各企业、村庄,严格落实“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村干部包干责任制分片区开展“全覆盖”式摸排,迅速在镇辖区范围内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摸排人员名单,并登记造册存档。对居家观察群众开展“一日一回访”行动,在每户门前张贴《居家观察》标识,每日由“包村镇领导-支部书记-辅警-村卫生所人员”等“四包一”责任人上门测量体温,填写《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卡》,并为其提供必要生活帮助。

  同时,根据上级应急指挥部提供的名单,专门安排干部开展“电询”行动,通过电话联系逐次逐人开展核查,重点对其中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重新进行核查,填写《湖北(武汉)入闽人员信息登记表》,并纳入健康管理。

  铺好企业“防疫路”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松下镇辖区内企业众多,随着返岗复工高峰期的到来,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该镇前期未雨绸缪,先期开展湖北籍企业务工人员摸排,由挂包企业党政领导走访挂包企业,进一步深入摸排,逐企逐人登记湖北籍务工人员信息,为每一位未返航务工人员建立健康档案,给每一家企业发放《倡议书》,同时鼓励企业捐资捐物。

  在松下镇、村的宣传引导下,在上级部门尚未出台企业复工决定时,位于松下镇的福建德运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区率先迈出“第一步”,通告企业的全部18名湖北籍员工在家安心隔离,减少外出,避免交叉传染,减少疫情传播。员工在家隔离期间,企业予以留岗留薪。

  该企业的做法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随后在全区推广,号召我区各企业对湖北籍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降低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在寒冷风大的海边,他们筑起一座座牢固的“红色”堡垒

  ▲随访面粉厂

  同时,该镇专门成立企业复工专班,一企一随访入企宣传省、市、区关于企业复工有关问题的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长乐区企业(工地)复工责任卡》,与拟复工企业签订《企业(工地)疫情防控安全责任承诺书》,并完善企业复工备案表。针对企业湖北、温州籍返工人员,进一步督促复工企业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227家企业,已签订《长乐区企业(工地)复工责任卡》企业175家。

  疫情无情人有情!松下镇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全力夺取防疫大战的最终胜利。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