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20 15:31: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2018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思想,孕育发端于福建,最早探索于福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近年来,“数字福州”建设渐入佳境。

  长乐作为“数字福州”建设的主战场紧抓历史机遇通过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

  昨日,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隆隆作响,纱线在机器间完成“牵伸卷绕”,纱线产品快速出炉。“疫情期间,在数字赋能之下,公司生产有条不紊。”公司总经理梅震告诉记者,纺织化纤虽是传统产业,但信息化应用无处不在。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以恒申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大数据平台为例,员工每天都要通过平台进行“线上健康打卡”,以便企业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动态;平台还有GPS定位功能,可以定点考核在工厂外居住和未返厂人员居家隔离的位置,双管齐下,加强管控,确保生产顺利进行。

  恒申正在加快推进“IoT(物联网)+SaaS(软件集成)+AI(人工智能)”的系统深化应用,这个系统相当于恒申的“数字大脑”。梅震拿起平板电脑,登录“数字大脑”智能管理平台:不管是位于长乐、连江的子公司,还是位于江苏南京或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工厂车间,生产情况、库存情况、销售情况,各种实时数据应有尽有,可随时生成各类数据报表,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梅震说,有了“数字大脑”,生产效率高了、能耗降了、产品质量和研发水平提升了,“如果把企业发展比作行船,过去多数是依赖经验和感觉来掌舵,如今有了数字化管理,就能更直观、更准确地调整航船的马力和方向”。

  在长乐,像恒申这样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的企业还有不少。他们大胆“触网”,推进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机器智能化,助力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写下生动注脚。

  去年以来,长乐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设立首期10亿元智能制造专项基金,支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景丰科技公司是长乐纺织行业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走进景丰科技车间,智能机器人来回奔忙,灵活挥舞着大臂,将一卷卷丝饼交给天车。收到丝饼后,天车平稳地升入半空,加入智能输送队列,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这些动作一气呵成。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郑帅/摄

  “全流程智能化生产设备,节省了人力,帮助我们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景丰科技厂长李铸龙介绍,传统企业年产20万吨锦纶,至少要1100名工人,景丰仅需420人,仅人工成本方面每年就能节约4500万元。

  长乐区相关领导介绍,目前长乐407家规上企业中已有47家开始智能制造探索。在数字赋能之下,今年纺织化纤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有望突破2200亿元。

  2.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平台经济异军突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新范式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长乐依托纺织、冶金、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一批平台经济项目迅速成长。

  “乐纺云”是一个由多家福建纺织龙头企业建设和运营的“互联网+纺织业”公共服务平台。春节假期过后,“乐纺云”恢复正常信息发布、挂牌交易等网络服务功能。

  “乐纺云”一恢复正常,金纶高纤就接到来自江苏的大订单。“即使在疫情期间,公司挂在平台上的产品,每天也有客户线上询价、采购。”金纶高纤销售人员说,借助“乐纺云”,公司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销量节节攀升。截至目前,公司在“乐纺云”上的销量比2018年涨了至少4倍。

  记者看到,在“乐纺云”上,各家供应商直接晒出产品信息,上下游企业一起亮相,价格公开透明、一目了然。“公司每年需采购数十万吨原料,通过‘乐纺云’下单,每吨成本价降了5元~10元,一年节约成本数百万元。”金纶高纤董事长郑宝佑说。

  “通过好运联联平台运送医疗防疫物资的货车,均获得500元补贴。”好运联联长乐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好运联联是一家无车承运平台,相当于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去年3月,好运联联长乐子公司成立,当年6月~12月营业额就突破3.5亿元。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郑帅/摄

  最近,永德纺织一批产品计划发往浙江绍兴。负责物流发货的黄女士在手机上打开“好运联联”APP,输入货物信息和目的地后,形成运单。平台迅速匹配了距离最近、运费最优惠的货车,“拼车”运货。“出货就像打车一样方便,与以前电话来回联系相比简单多了,而且还便宜。”黄女士说。

  “对这些新兴的平台经济项目,我们将在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配套扶持措施,助力企业持续发展壮大。”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

  3.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抓项目促跨越冲刺千亿GDP

  3月5日,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场别开生面的“5G+云招商”签约活动成功举行。长乐区相关负责人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中国金茂、上海均和等11家企业展开视频“云签约”,共协议引资348亿元。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平台经济、海上福州、数字经济、总部经济、软件、新能源、黄金交易等产业。其中,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投资的清洁能源利用及区域总部项目投资额130亿元,拟落地区域总部基地、滨海氢谷、海上风电、海底电缆项目,打造氢能产业链;上海均和集团东南区域总部项目,将建设集办公、产业配套于一体的总部基地;博思软件智能园区项目,将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投资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运营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孵化中心等;德诚黄金集团的国际黄金交易中心项目,拟建设国际黄金交易产业链,涵盖线上线下黄金交易、珠宝人才培训等。

  这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数据应用于招商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长乐抓招商、强动能、补短板、促跨越的最新成果,将有力推动长乐产业转型升级和滨海新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长乐: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作为“数字福州”的重要承载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三大电信运营商、奇虎360、贝瑞和康、比特大陆等一批龙头大数据企业纷纷入驻。截至目前,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375家,注册总资本345亿元,初步形成一批面向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大数据行业应用服务企业,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雏形。

  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从整体来看,长乐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去年,长乐的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约为43%,今年努力实现‘GDP冲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的目标,我们正在强化金融扶持和高端人才支撑,为企业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推动制造业生产模式转换和流程再造,着力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同时,充分发挥长乐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间数据互联、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实现全产业链赋能提升。”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