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厉害了!长乐至平潭的这座大桥得奖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30 10:06: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日前,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成功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完善铁路交通网络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

厉害了!长乐至平潭的这座大桥得奖啦

  该大桥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更好地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

  世界最长、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

  “建桥禁区”中的技术突破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世界最长跨海公铁两用大桥,也是我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桥址所处的海域环境复杂,风大、浪高、涌急,波浪力巨大,建设条件恶劣,曾被业界公认为“建桥禁区”。

厉害了!长乐至平潭的这座大桥得奖啦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中铁大桥局不断开展科研攻关,成功突破“建桥禁区”,取得了海峡环境桥梁深水基础建造技术、常遇大风环境下高塔施工技术、钢桁梁整体全焊及海上架梁成套技术、海洋桥梁工程装备研制、复杂海域风-浪-流监测预报技术等系列科技成果,推动了我国海上建桥科技的进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对于今后类似复杂海域的桥梁工程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项目介绍

厉害了!长乐至平潭的这座大桥得奖啦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于2013年11月开建,起于我区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依次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经过苏澳镇到达平潭岛。大桥工程包括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的三座航道桥,以及引桥、铁路路基三大部分,三座桥都是钢桁结合梁斜拉桥。大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

  相关链接

厉害了!长乐至平潭的这座大桥得奖啦

  记者了解到,“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评选活动自2012年起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7年。该活动由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等国内涉海学会共同发起,经过广泛推荐、理事投票、专家评议等程序选出。该活动旨在鼓励海洋科技创新,宣传海洋科技成果,推进海洋科技事业发展及提高全民海洋意识。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