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三个“一线”,构架百日攻坚新格局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07 09:39: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长乐区积极探索

  助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有效途径

  坚持在专项行动中

  一线服务

  一线引智

  一线考核

  为推进全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提供强有力的

  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一线服务,人力保障

  选调精兵强将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委组织部专门从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等业务相关部门抽调4名精干力量充实到下设的综合协调组。

  各乡镇(街道)还抽调本辖区机关干部或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下沉到村(居)一线,组建“区直部门+镇(街)+村(居)+业主+物业”的摸排团队,为攻坚行动提供坚强的人力支撑。

长乐:三个“一线”,构架百日攻坚新格局

  ▲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级班子成员各司其责,全区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在专项行动中走前头作表率,切实做好走村入户、摸排登记、宣传动员、政策解答、整治推动等服务工作,有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自觉摸排、主动清退,营造了全社会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良好氛围。

  一线引智,攻克难关

  拓展智力资源促推专项行动。成立技术服务保障组,邀请行业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提供指导和咨询,举办各类培训讲座,为一线排查人员答疑解惑,攻克技术难题。运用网络科技技术,借助“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APP平台”,启用“线上+线下”模式,高效完成信息收集、建档立册、管理维护等工作。将技术人员吸纳到摸排团队中,建立一线摸排联动工作机制,实行排查员、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三重过滤”排查隐患,极大程度提高了摸排工作的精准度。部分镇村还积极发动辖区内的大学生,尤其侧重挖掘建筑设计、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学生、年轻党员等,组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鼓励他们利用专业所长,参与到房屋隐患摸排一线,克难通堵,协助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长乐:三个“一线”,构架百日攻坚新格局

  ▲江田镇联合通讯网络运营商技术人员对隐患房屋线路进行改造

  一线考核,激发动力

深化一线考核机制,双向驱动激发干部动力。制定出台《长乐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考评办法》,通过细化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成立专项行动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综合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深入一线,全面考“准”考“实”各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长乐:三个“一线”,构架百日攻坚新格局

  ▲督导组在吴航宿舍楼进行现场督导

正向激励,对在专项行动中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对表现突出的干部,按照规定优先提拔使用。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我区已推荐6名表现优秀干部。

  反向问责,针对专项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按照规定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及岗位调整;对于推动不力或在考核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约谈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在专项行动中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目前已诫勉谈话、谈话提醒8人。

  内容来源: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