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未雨绸缪早防范 防汛备汛不松懈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12 16:19: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境内主要河网统称莲柄港水网,由洞江、南洋、北洋三个水系组成,以及三溪、石门溪、腊溪、大溪、二刘溪和首祉溪等六条主要溪流。莲柄港河网流域总面积485平方公里,分布于14个乡镇(街道)。全区海堤约55公里,各类水闸75座,地质灾害点12处,渔港8个、避风点(停泊点)10个、登记注册渔船185艘,乡镇管理船舶390艘。避灾点共308个,可安置约6万人。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及早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不断提高防汛减灾救灾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高度重视,实施防汛“总动员”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实地开展调研指导,检查落实情况,提出明确要求。

  自区防汛指挥中心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后,各乡镇(街道)、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动员部署,细化安排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同时,强化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逐级、逐部门落实防汛责任人,明确防汛职责,杜绝因人员变动、岗位调整造成防汛责任脱节。全面落实小(二)型以上水库、江海堤防、重点水闸等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近期将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此外,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部署和要求,区防指和水利局批复下达了小(一)型、小(二)型共41座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和应急抢险预案;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和细化防洪防台、应急抢险等预案,加强村级预案的修订和管理工作,注重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细致入微,撑起防汛“保护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用兵之道,防汛工作亦是如此。

  我区加强防汛救灾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力量对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进行全面的检查,淘汰过期、变质、损坏的物资,及时增储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并加强物资管理和养护,确保汛期调得出、用得上。

  全区280个物资仓库共储备麻袋41240条、编织袋392150条、救生衣2995件、救生圈992只、砂石料8627立方米、铁丝3619公斤、应急照明灯1030只、手电筒3835只、雨衣4048件、雨鞋3996双、锄头4004把、铁锹3981把、土箕3094担。

  同时,组织了各类抢险队伍共8892人,组建灾后恢复重建技术队伍、施工队伍库,以便应急调配和政府购买服务。并加强与驻军、武警定期沟通,建立联动机制,互通信息,协作顺畅。

  此外,积极开展防汛培训及演练。3月25日、4月10日,分别组织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等人员参加省、市防汛工作专题培训视频会。4月15日,区防指组织召开防汛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省市气象、防汛专家讲授防汛相关业务知识。因工作职责变动,区防指于5月13日再次邀请省防汛专家讲授防汛相关业务知识,对各乡镇(街道)防汛指挥长和防汛办主任进行培训。5月28日,我区还举办了防汛应急演练,模拟长乐受到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影响,区委、区政府迅速启动防汛防台风预案,各乡镇(街道)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并妥善进行安置。

  排查整改,拧紧防汛“安全阀”

未雨绸缪早防范 防汛备汛不松懈

开展防汛演练,组织转移群众

  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自查的基础上,3月上旬和4月下旬,区防指联合水利局、应急局、财政局,2次组成5个检查组分赴18乡镇(街道)共101个水利工程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

  3月30日,《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局、长乐海事处等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聘请省地灾专家对全区12处地灾点、24处高陡边坡进行勘验,目前地灾点已整治7处,正在加紧治理5处,24处高陡边坡已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加强监测;区住建局对城区2处易涝点建立了《城区易涝点排水防涝工作责任人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区防指组织对各类监测预警通信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调试,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修复,强化日常维护保养,保障预警监测、指挥通讯等系统正常运行。组织各乡镇(街道)对视频会商系统、卫星电话、“村村响广播”、暴雨洪水台风预警报系统、手摇警报器、预警铜锣、简易雨量计等设备进行管理维护,确保设备完好、熟练运用,提高基层预警发布能力。

  下一阶段,我区将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