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速看!陈凯歌亲笔为该丛书题写书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3 09:02: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首占风华》系列丛书正式面世。

速看!陈凯歌亲笔为该丛书题写书名

  该丛书共13本,涵盖了首占镇的13个村,邀请区作家协会下笔成文、区摄影协会拍摄图片,经过一年多时间精雕细琢,整理成书,总计达到65万余字,既是一套全面客观的大型资料文献,更为当地村民留住了乡音乡愁。

  成书前,镇里联系了祖籍长乐首占的著名导演陈凯歌为该丛书题写书名,他欣然同意。而彼时,正是拍摄国庆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最忙碌最关键的时刻,在拍摄片场,他反复练习,伴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那份爱国情怀、殷殷乡情跃然纸上。数日后,陈凯歌寄来了亲笔题写的多份“首占风华”字样,供编委会挑选。

  首占文化底蕴深厚、名人故居众多。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及时完整地抢救、记录、保留、传承村落历史文化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首占镇党委政府积极策划,精心组织长乐文史作家编撰《首占风华》,以期用鲜活的文字记录历史,用历史辉映时代。它是迄今为止,长乐第一部挖掘乡村史料的系列村志,全面展示了首占镇辖区内每个村庄的姓氏源流、杰出人物、民情风俗、自然景观、经济发展和远景规划。


速看!陈凯歌亲笔为该丛书题写书名

  “去年上半年,首占镇邀请长乐作家协会为这套书作文,旨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展示首占新形象、新面貌、新成果。”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区作家协会主席、《首占风华》系列丛书主编林秉杰说。

  林秉杰召集区作家协会成员陈国榕、李贤松、张克湘、段玲、周锦云、柯多桂、黄榕英、郭江涛、姚行亮、林敏苏等人,分配写作任务,拟定目录提纲,并进行了多次商讨、补充、提升,在稿件收上来之后,又紧紧围绕各村的概貌源流、名胜风光、乡愁记忆、名人故居、民间习俗等方面进行“精装修”。

速看!陈凯歌亲笔为该丛书题写书名

  一个村、一本书、一部史。《首占风华》的编写出版,对各村地理、历史、经济、风俗、物产、人物等都进行了详细记载,不仅理顺了村域发展的轨迹,也承载了一个个村庄“看得见的乡愁”。以前,有些村干部对村的溯源沿革、发展轨迹讲不清楚,但现今在这些村志里,一段段早已不为人知的历史被重新挖掘出来,一个个即将消失的风俗也被记录下来。

  “读着《首占风华》系列丛书,各村的传统记忆都被保留,仿佛一路一河、一房一树都被唤醒了,很有画面感。”首占镇首占村读者小黄说,“丛书不但展示了过去、现在,也展望了首占镇和各村的未来蓝图,值得我们阅读、珍藏。”

速看!陈凯歌亲笔为该丛书题写书名

速看!陈凯歌亲笔为该丛书题写书名

  林秉杰说:“据我所知,以每个村为单位出系列丛书的,在福州地区应该是首创,放眼全国也不多见。在编写的过程中,我们也感觉收获很大,不但在加深交流中提高了写作水平,也对长乐的农村和传统文化有了重新的认识。”

  丛书还生动地反映了首占镇“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工作成效。长乐区摄影协会的摄影家们表示,去年以来,首占镇的乡村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每个村庄不但干净了,而且各有特色亮点,为他们摄影取材提供了便利。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