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小网格” 有“大智慧” ,文明创城新赋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7 09:29: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畅通的诉求渠道,高效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的城市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这便是我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运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市民带来的智慧生活、文明生活。

“小网格” 有“大智慧” ,文明创城新赋能!

  ▲“智慧天眼”探头

  在长乐,不仅处处能感受到清新的文明风尚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是能体验到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小网格” 有“大智慧” ,文明创城新赋能!

  ▲长乐市标 赵马峰/摄

  靠“智慧”下“功夫”,让智慧赋能文明城市创建,“数字城管”为我区文明创城工作插上了“智慧化的翅膀”。

  “数字城管”智慧高效

  “我们小区门口经常出现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容易造成上下班高峰期拥堵,小区内儿童的安全也是一个问题。最近,我通过智慧长乐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反映了相关事情,没想到第二天就得到回应,问题也很快解决了!”市民黄女士对于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如此高的办事效率非常满意。

“小网格” 有“大智慧” ,文明创城新赋能!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资料图)

  随着城市社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也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居民享受更加文明的生活提供便捷。

  与此同时,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充分运用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全面实施网格化建设,构建起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打通了便民惠民的“神经末梢”,调动了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在全区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小网格” 有“大智慧” ,文明创城新赋能!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资料图)

  数字城市管理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根据工作要求,对数字城管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并逐步完善平台功能,将进一步实现与福州市级平台的数据对接。接下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还将继续按照福州市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根据福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整合情况,对目前所使用的数字城管平台的功能进行提升,增加AI视频分析系统、物联网感知系统等,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小网格”有“大智慧”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生活中总能遇到这么一支队伍:穿着蓝马甲,深入城区的大街小巷,手持e治理手机客户端,采集城市管理部件、事件类问题。

  记者从“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2019年底,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我区网格化管理水平,以吴航街道、航城街道、首占新区为试点,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承担基层网格工作。

  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定期对专职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除日常城市管理问题采集上报外,网格员还不定期开展城市管理问题专项普查工作。针对城市管理中突出的问题,如交通标线、非法小广告、机动车乱停放等开展专项普查,集中采集、上报,反馈职能部门整改,有效提升了文明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文明城市管理精细化。

  同时,“网格化”管理服务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从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的管理流程形成一套闭环,每一个处置流程都环环相扣并有办理时间的限制,提高了城市问题的处置效率,积极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目前,我区数字城市管理平台通过智慧长乐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网格员采集等诉求渠道,采集城市管理问题。

“小网格” 有“大智慧” ,文明创城新赋能!

  今年以来受理城区不文明现象的诉求件4606件,其中机动车乱停放1083件,非法小广告679件,暴露垃圾2644件,沿街晾晒200件。

  文明进步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让科技赋能文明城市创建,最大限度地延伸管控触角,最方便迅捷地采集民声,最快最速高效地处理问题,让市民尽享智能化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