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28 09:00: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从建设污水管网以后,大家明显感觉陈塘港的水质变得越来越清澈,岸边也漂亮了,水生态开始逐步得到恢复,来这游玩的村民也多了起来。”金峰镇集仙村村民李依伯说,不仅如此,该项目还有效解决农村地区“污水横流”问题,进一步规范村民房前屋后的污水排放,为群众营造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近日,记者来到污水整治后的陈塘港,放眼望去,宽敞的河道水质清澈,碧波荡漾,成群鱼儿自由游曳,白鹭在河面上翩飞,一个个小型公园紧挨着河岸,健身设施、步道和绿地等一应俱全。这显然已成为周边村民的一处“乐园”。

  随着我区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

  人口不断增加

  污水处理在改善环境

  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上

  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我区已完成污水管网约1895公里,其中主干管约88公里,支干管及入户管约1807公里,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维护的污水提升泵站18座。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

  目前

  在建项目为

  牛山环岛至漳港环岛污水主干管工程

  村居支管及入户管建设工程包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滨海污水主干管C标段建设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现有三大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系统主要分为中心城区、滨海片区和金峰片区等三大片区,已配套建成城区(5万吨/日)、滨海(一二两期9万吨/日)、潭头(6万吨/日)三座污水处理厂,现有设计处理规模合计20万吨/日。

  2016年,我区管网建设长度233.96公里,其中主干管部分58.85公里,乡镇村居支管175.11公里。自2017年以来,我区加大管网建设力度,累计安排项目投入约21亿元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同时,还投入约2亿元用于启动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潭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滨海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一二两期9万吨/日)。其中,城区和潭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2018年已完工并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已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一期正在提标改造中。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潭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今年,我区计划启动潭头污水处理厂扩容至8万吨/日工程,项目投资8500万元,目前施工图预算编制和图审,同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空港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建设,总投资4.5亿元,纳入PPP项目投资污水处理厂厂区部分总投资1.8亿元,目前正在开展资格预审招标工作。”该负责人说,明年,我区计划启动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4万吨/日)。

  记者了解,到2017年前,我区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补助比例为50%,乡镇普遍反应管网项目资金投入大,建设积极性较低。为提高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的积极性,我区相继印发了《长乐区农村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印发长乐区污水支干管及入户管网建设奖励与补助方案的通知》,将乡镇污水管网建设补助比例由2017年以前的50%逐步提高至90%—100%。这大大提高了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福州市下达全市乡镇污水管网项目建设长度308公里,安排我区相关项目建设长度208公里,占比67.5%。截至7月底,我区已完成建设长度200公里,完成率96.15%。

长乐:推进污水治理 水清岸绿景美

  通过三年来的努力

  如今

  城区内河及莲柄港等水源水质

  得到明显提升

  水生态发生了美丽蜕变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

  美丽画卷

  已逐步呈现出来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