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借力区块链 办事更简便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06 08:04: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所有的申办事项,动动鼠标就能搞定,真的很便捷。”近日,我区多家企业负责人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指导下,直接在“惠企资金网”申请惠企资金,仅用10多分钟,申办流程就全部完成。

  年初以来,我区积极推进“链上政务”工程,推动区块链底层平台“区块链+公证”“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长乐:借力区块链 办事更简便

  其中,我区在全省各县(市)区中率先建成试运行,“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开启“最多跑一趟”的便捷企业补助申报新模式。

  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潘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申请相关的惠企资金要跑好几趟,到工信、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最快也要大半天,“有了这个平台,以后只要在公司上网,动动手指就能申报”。

  惠企资金网“植入”区块链,实现业务数据加密上链,同时,打通各个审批环节,各方数据整合碰撞后,平台实现自动核验,缩短政府部门审核时限,实现办事效率最大化。

长乐:借力区块链 办事更简便

  申办相关事项的企业只要登入惠企资金网,按照相关的办事指南操作,“一趟不用跑”便可办结全部手续。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区块链+惠企资金网’预计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对接福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及税务、市场等相关业务部门,实现用户快速登录,自动填充申报并验证数据,实现企业线上申报的少报少填,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消灭各类纸质证明材料。此外,实现惠企补助在线申报服务、申报进度查询,企业可随时随地上网查政策、办业务。

  同时,企业申报的全流程实现在线审批,审批结果永久存档、全程留痕,真正实现惠企审批的全流程数字化流转。

  我区正在加快推进“区块链+公证”平台建设,有望今年建成。平台有效打破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条块协作、配合,条块数据信息在条块部门之间有效协同共享,实现一次共享、多次使用、信息可追溯管理,并且提高部门办事效率、缩短工作流程。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