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山海协作再升华 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6 16:01: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今年以来,长乐区、松溪县两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的部署,围绕产业协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等方面,推动山海协作帮扶取得实效。

  面对疫情,长乐松溪两地党委政府坚持“两手抓”,坚决扛牢山海协作的责任,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以健全的工作机制落实山海协作工作任务,不因疫情影响耽误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今年初印发《2020年长乐松溪山海协作工作要点》讨论稿,并召集长乐松溪两地相关部门征求交流意见。为推动项目谋划生成,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山海协作工作要点及资金安排,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任务及时限要求。

  我区始终将资金支持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大对松溪县的资金支持,2020年共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250万元,确保帮扶资金80%以上用于改善或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问题的脱贫项目。同时,规范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帮扶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帮扶资金精准使用、发挥效益。

  我区高度重视社会帮扶在山海协作中的作用,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扎实推进社会帮扶工作。2018至今,发动长乐企业参与冶金博物馆建设,共募集社会帮扶资金420万元。每年区慈善总会对松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3名学生进行帮扶,给予大学生每人每月600元补助,高中生每人每月200元补助。

  发挥我区企业多、信誉好、实力强的优势,与松溪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建立劳务对口协作平台,在松溪辖内广泛发布我区企业的用工信息,向松溪提供42家重点用工企业就业岗位共5183个。积极为松溪籍务工人员提供以工引工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组织锦江科技、联丰染整等重点用工企业赴松溪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830个,发放招聘宣传材料12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236人。

  为深化两地帮扶协作工作,双方积极利用各类帮扶资金,加强产业协作,共建产业园区。我区每年从对口帮扶资金中安排共建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目前,消防水池项目已建成,职工活动中心、标准化厂房等项目正在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发动企业前往松溪投资建厂,2019年,共建产业园区引进美力艾佳纸尿裤生产项目和一成茶业精制茶加工项目。2020年共建产业园引进两家企业,分别是福建奥邦医疗有限公司,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两地将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推动山海协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继续开展各层面对接联系,引导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互相考察交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协作的积极性,将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形成长期合作、共同发展,推动两地交流合作上新台阶。

山海协作再升华 共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松溪县梅口埠景区一隅

  我区将安排筹集对口帮扶资金用于松溪县扶贫项目建设,助力松溪县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利用长乐广播电视、报刊、网络、超市、大企业等平台,对接松溪绿色农产品、工业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帮助松溪拓展绿色农产品(特别是果蔬)、工业产品销售渠道。

  根据松溪县卫生、教育事业发展要求,两地认真实施山海协作人才交流计划,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今年,我区计划遴选优秀教师、教育管理人才前往松溪开展送教送培、公开课等活动,组织医疗方面的专家、卫生管理人才前往松溪开展医疗支援活动,促进松溪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松溪县也将安排一批年轻教师、医生到长乐区学校、医院跟岗学习,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同时,双方将继续加强劳务协作,抓住长乐企业用工需求旺盛的机遇,积极对接,开展劳务培训和输转,落实劳务输转优惠补贴政策,确保务工人员安心就业,稳定工作。

  (记者 高维)